【农业知识】冷棚冬枣幼果期如果管理?

2021-06-18 19:15:2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目前冷棚冬枣已经进入幼果管理时期,这个时期的管理很重要,涉及面也很广,例如追肥、甲口处理、病虫害防治等,如果有一个方面没有做到位,就可能影响枣果的生长、枣果的质量以及枣果上市的时间等等。那大荔县作为冬枣之乡,冷棚冬枣这个阶段的管理也是枣农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一起去看看。

记者:大家好,娜娜今天是来到了咱大荔县安仁镇的小坡村,那我身旁这位徐师傅就是咱冷棚冬枣的主人,徐师傅你好。咱现在这个枣是啥情况?

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 村民 徐万里:这也是三年的树,幼果期。现在坐上果以后就说下一步怎么管理?

娜娜了解到,徐万里师傅总共有九亩冷棚冬枣,这几年都是他和家人一起管理,虽说现在他棚里的枣树已经坐住了果,但是由于今年天气不稳定,他还是很担心枣果的生长情况。

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 村民 徐万里:这温度一高生长也就不一定,这树这生长期咋个管理呢?

周爱英  高级工程师

农家四季农业专家服务团  特聘专家

长期从事枣树栽培技术推广工作

周老师说,目前最关键的是让枣果快速膨大,让没有坐住果的花蕾快点脱落,达到节约养分的目的,促进坐果。

【专家提示】

冷棚冬枣幼果期的树体管理:

1、做好通风透光。

2、叶面喷施含氮磷钾的叶面肥。

3、及时抹除新芽。

4、环剥后及时检查甲口,不要让甲口愈合, 这样有利于促进枣果尽快膨大。

【专家提示】

冷棚冬枣幼果期的水肥管理:

如果冬枣水肥过大会造成枣吊的旺长,影响坐果。水肥不够则会造成营养不足,出现生理落果的现象。施肥浇水的时间应选择在花子基本落完后,小枣已经有绿豆大小时,进行水肥的施入。

【专家提示】

冷棚冬枣幼果期的肥料选择:

以高氮低磷低钾型肥料为主,配合施一些中微量元素肥,根据土壤肥力情况,一亩地施五到十公斤左右,然后再冲施一些黄腐酸或者腐殖酸,增加肥效、改良土壤、促进树体更加健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