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兴镇:学习观摩两头抓 产业技能提升有方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05-17 16:33:44

乡村振兴,产业助力,如何让产业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中的技术难题,蒲城兴镇就不断优化技术培训模式,让群众学习和观摩相结合,提升大家的作务本领,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农民增收。最近他们又办了一场培训会,不知道大家都学到什么了,一起去看看。

记者:师傅,你是咱本村人吗?

蒲城兴镇化木村村民 杨都喜:是。

记者:你们今天过来培训主要什么内容?

蒲城兴镇化木村村民 杨都喜:学习技术。

为了提升大家的产业发展技能,近日蒲城兴镇在当地的化木村举办了一场产业技术提升培训会,现场的村民都是来自兴镇辖区的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化木村的杨都喜师傅主要想学学甜瓜和黄瓜的种植技术。现场邀请的专家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前来听课的村民讲解了土肥管理及目前最新的管理技术,老师建议,土肥管理观念转变是提高品质的关键。

高级农艺师 党高兵:一个就是使用有机肥的时候,不要只关注有机肥含量,更要关注有机肥的原料和工艺,只有原料和工艺合适的话,有机肥活性才有,作用才比较强;二是现在有很多新型肥料出来,特别是活性有机小分子肥料,从实践证明它可以改善土壤提高品质。

理论学习完成之后,学员们来到化木村农业产业园区的蔬菜大棚进行了参观,实地交流学习。据了解,化木村以前主要种植酥梨、桃、大田,经济作物相对单一,农业产业园区是去年在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扶下建起来的,也由此改变了以前种植结构相对单一的问题。

蒲城县兴镇化木村 党总支书记 师新建:我们这是新接手的,不像别人其它地方都做得很好,我们村在那一方面缺少技术,然后我们就组织群众出去学习,哪里学的好,哪里学,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参观,我们村目前发展的很好。

跑山东,走渭南,就是通过在各地不断观摩学习,目前化木村的大棚产业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不仅品种多样化,作务技术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次选择的培训观摩点就是杨都喜师傅的黄瓜大棚。

记者:一斤多钱?

蒲城县兴镇化木村 村民 杨都喜:这两天就是一块一二,价掉了,前几天就是一块八、两块,这几天就是天天摘,五百斤左右。

杨师傅种植黄瓜有六七年了,今年看来他收益应该不错,这次镇里培训他的大棚能被作为观摩点那可真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但是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场景,遇到的问题还真不少。

蒲城县兴镇化木村 村民 杨都喜:以前都遇到哪些问题,经常这霜霉、灰霉、病菌,蔓再上肥,不好好长,总是不知道哪里的问题,去年就是跟村领导这里学习那里学习。

蒲城县兴镇化木村 党总支书记 师新建:平时我们也带动群众怎么去发展产业,在这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也没有大的组织,就是拉四五个人、五六个人,你搞产业不同,去的地方也不同,让一部分人先学习,先搞起来富起来。

不仅外出学,村里自己还建有产业交流微信群交流作务经验,同时邀请作务好的种植能手去有问题的地理现场把脉解决种植难题。这次培训也是为了给大伙解决实际问题,杨都喜师傅也有了新的收获。

蒲城县兴镇化木村 村民 杨都喜:收获最大的就是少上化肥,原来那种多上化肥的理念改变了,少上化肥,产量上去了,品质也上去了。

通过培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获,镇里也是希望通过培训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将定期举办技术培训会,邀请专家手把手在田间针对生产难题为群众答疑解惑。

蒲城县兴镇人民政府 镇长 王明:为了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镇将创新培训方式,走进田间地头,为群众送去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种植等技术培训,为群众增收打牢坚实的基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