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143台套实用型农机具果园里展身手

发布时间:2021-04-16 19:36:14

(记者:唐蓉)4月16日,全省智慧农机助力乡村振兴果园机械推进会在渭南市白水县召开。143台套实用型农机具逐一亮相,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机部门代表和农机合作社、种植户的目光。

据了解,这次推进会为总结交流果园生产机械化推进工作,提升全省果园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通过示范推广果园农机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经验,补齐果园机械化短板,推动果品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来自全省农机、果业中心的领导、专家和市、县农机中心主任、业务骨干、72家农机、果业合作社理事长、苹果种植户1000余人到会,现场会还有江苏、山东、甘肃等20家农机生产销售企业携带的143台套机具参加展演。

 观摩现场,技术人员操作着各种新型农机具,对土壤耕作、果园植保、废膜回收、喷药、除草、枝条粉碎和果品采收等果园机械化作业的关键环节进行示范展示。现场,还有很多智能化自动化的“黑科技”机器。只见技术员启动一台果园植保喷药机后,手拿遥控器和手机跟在机器后面,这台喷药机器就开始了工作,操作简单智能。 

渭南是农机大市,全市农机总动力542万千瓦,农机拥有量87万台(套),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分别达到2.65万台和1.35万台。全市粮食作物生产过程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92.5%。全市果园总面积397.4万亩,产量482.7万吨,其中苹果面积175万亩,产量200.1万吨,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居全省第一,白水苹果、大荔冬枣、蒲城酥梨等8个水果区域公用品牌总价值高达185.69亿元。目前,全市果业机械数量已达6.8万余台(套),其中果树挖穴机 607 台、果树开沟机2000台、田园管理机2.5万台、果树修剪机8892 台、专用植保机械2.41万台,果蔬烘干机5798台,果蔬初加工机械2098台(套),机械冷库、气调库813座,果品自动分级、清洗、打蜡生产线18条,4.0智能选果线6条,为推动果业全程机械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现场会是近几年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新起点,新作为,渭南将以此次现场会召开为契机,围绕推动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薄弱环节补足短板、增加重要环节的农机装备投入,推动果园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全力推动全市果园生产机械化的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