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桑树坪镇:四抓四强四提升 强化作风助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显辉 通讯员:胡蓓)一年之计在于春,追赶超越正当时,为进一步贯彻市委十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改善镇村干部作风,今年2月份以来,韩城市桑树坪镇在全镇各级干部中开展“四抓四强四提升”活动,确保“十四五”桑树坪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良好开局。

一、抓学习,强素质,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以“三学习”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全员素质,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一是聚焦镇班子成员“关键少数”,扎实开展“一月一学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省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四史”相关内容为主,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学,谋划开展优秀理论文章展评活动,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二是聚焦镇机关干部“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一日一学习”活动。持续抓好机关“每日晨学”制度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等为主,以业务知识为补充,建立“月学习清单收集下派”“双周测试”“学习成效站办所积分评比”等制度,进一步激发干部学习热情;

三是聚焦村(社区)干部“关键岗位”,扎实开展“一周一学习”活动。推行镇村两级周例会制度,把干部参会学习情况将纳入年底考核重要评分指标,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一落到底。实施“包联领导月批阅”制度,组织开展“最美学习笔记、工作笔记”晾晒评选活动,大力激发干部学习积极性。

二、抓项目,强基本,提升高质量发展基础。

以“三优化”活动为抓手,持续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各项机制,全面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

一是聚焦“项目策划”,扎实开展“项目盘子优化”活动。聚焦中省市各级项目策划包装工作要求,依托“以铁路货运集散为主的物流重镇”战略定位,及王峰古寨、沿黄西岸、万亩林场等资源优势,白酒酿造、花椒种植、生猪养殖、电商平台等产业基础,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建设要求等,梳理形成我镇重点项目台账,争取列入省市项目盘子;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扎实开展“管理机制优化”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和责任追究”工作制度,持续抓好“双周研判、月度总结”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重点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矛盾困难,确保全镇项目建设每月有可视进度,年底有显著成效,全力跑出项目高质量建设加速度;

三是聚焦“环境保障”,扎实开展“基本服务优化”活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主动深入一线,摸清底子,排查问题,切实解决项目用地、用水、用电等正常需求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非法阻工挡工等问题,坚决做到不制造问题,不挑起事端,不遗留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一流的外部环境。

三、抓服务,强管理,提升政府公信力。

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干部群众满意度与企业便捷度。

一是聚焦“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服务群众”活动。进一步统筹党员、干部、群众(人大)代表、志愿服务团队等四支力量,明确“六联系、六带头”党员义务,落实“承诺践诺积分管理”“镇村组户四级网格化”制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每月为群众(集体)办一件好事、实事,落实干部“24小时在岗服务群众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推行“一村一队伍,一月一活动”志愿服务机制,结合森林防火巡查、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聚焦“机关效能提升”,扎实开展“服务机关”活动。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体系,整合各站办所对外服务职能,落实“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严格落实挂牌上岗制度,明确人员岗位职责,联系方式,全面卡实人员责任,开展文明礼貌礼仪培训,推行微笑服务,全面提升政府形象;

三是聚焦“店小二角色定位”,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坚持“一周一走访”“一月一总结”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商户,听取他们反映诉求,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无事不扰,有求有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监督管理到位不缺位,服务发展到位不越位。

四、抓落实、强作风,提升镇村工作效率。

以“三强化”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在全镇形成心齐劲足、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一是聚焦“工作纪律”,扎实开展“制度强化”活动。把制度管理贯穿全镇管理各层面,机关方面对现有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真正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进一步改善作风,提升效率。村(社区)方面,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村务公开“阳光工程”,建立落实“村组干部教育管理”“集体经济管理运行”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任务、卡实责任、提升效能;

二是聚焦“工作落实”,扎实开展“机制强化”活动 。建立完善“首问负责”“任务倒排”“跟踪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及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理顺工作流程,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我镇高效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如期推进;

三是聚焦“工作作风”,扎实开展“督查强化”活动。实行“周安排、周汇报、周督查、周通报”工作机制,对标市委、市政府以及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定期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标镇党委、政府制定各项工作制度机制,定期对全镇党员干部执行情况和作风转变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作风明显转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