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田间地头变课堂 专家助农强春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02-26 19:51:26

春季是果业管理的关键期,由于陕西省果业大市渭南前期气温异常偏高,一些设施棚内作物开始旺长,这两天来的雨雪强降温天气对设施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2月25号在大荔县设施大棚内开讲,帮助果农做好冬枣防寒抗冻春管工作。

2月24号以来,渭南市普降小到中雨雪,日平均气温下降6~8℃。25号一大早,渭南市及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的专家走进大荔县羌白镇八鱼村新禧冬枣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查看大棚冬枣生长情况,围绕防寒抗冻和春季果园管理给果农现场讲解,并进行云直播。

高级农艺师 宋民斗:你二次枝留量过多了,你在这生长过程中它要消耗好多的营养,那么营养跟不上,它就出现这个成蕾的问题了。

在大棚内外,宋民斗从果品安全生产、果树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棚体加固等方面,向果农们作了细致讲解。

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 高级农艺师 宋民斗:咱们果农一个注意咱们棚体坚固这一块不要让出问题,二一个就是在揭盖棉被这一块如果是连续降雨的情况下,咱们就是棉被不要放,因为降雨的话它温度基本都在零度以上,这一块的话就不要放棉被了,再一个是降雪时,连续降雪如果再有大雪出现的话也不能放棉被了,你如果棉被放下来后棉被过重可能造成这个棚体的塌垮,第三个就是注意棚内的管理,因为低温寡照以后再加上湿度过大,容易引起这个病害的发生,咱们就是要在白天温度最高的时候,两到三点的时候咱们注意就是通风,减轻棚内的湿度,减少这个病害的发生。

目前,冬枣已成为大荔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全县冬枣面积达42万亩,其中设施冬枣40万亩,设施栽培全国第一,年产值60亿元。在近1个小时的“云课堂”上,专家与果农们面对面交流技术要领,还让更多果农通过手机学到技术。

大荔县羌白镇八鱼村 村民 张喜田:今天专家来一讲,确实受益匪浅,我过去都是该留的都留,不该留的也留,比如我过去是留20个(二次枝),现在专家来以后说留10个(二次枝),虽然枝量少了,但是产量质量都有保障,还是要学呢,还是要听专家讲解,还是要多学。

大荔县新禧冬枣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张全喜: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社员意识到只有提高品质才能卖到更好的价格,达到发家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管工作,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2月25号起开设“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计划派出10名专家、利用2个月时间,围绕冬枣、樱桃、葡萄、苹果、酥梨、软籽石榴、猕猴桃等,深入全市主导产业县市区田间地头进行十场次现场技术培训和云直播,通过提升果农作务技术,提高果品品牌,促进产业振兴。

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 苏新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渭南这个“一县一业”、“一县一品”是我们果业的基础,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为咱们产业振兴的突破。春季又是一个果业管理的基础,特别是一年标准化管理、质量化管理的开始,所以春季管理非常重要。我们今天搞这个云课堂的方式,就是想叫一线有实战经验的专家,手把手的教农民怎么做、怎么干、怎么让果品标准化生产、高质量化生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