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科技】渭南白水:用科技打造现代苹果产业发展“风向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亚梁 段凯轩)眼下,白水县迎来了晚熟苹果丰收季,在辖区各地的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处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也映红了果农的笑脸。多年来,凭借着诸多科技人的努力,已经让白水苹果红遍全国,走出国门。

一提到白水苹果,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近两年由于科学化管理,以及利用了提质增效等关键技术体系,白水苹果的品质一路看涨,价格也屡创新高,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十几年前白水苹果还存在从业者老龄化,采后处理技术不到位,产业化程度较低等弊端,直到2005年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成立,为白水苹果发展打下了基础。

为发挥大学的多学科人才资源优势,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聚集了育种、栽培、植保、土肥、贮藏等相关领域20余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主要开展苹果新品种引进与选育、砧木筛选与繁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果品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与推广工作。

在改造老果园的同时,引进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保存的一批优异品种资源,研究创建了苹果高效育种田间选育技术体系,建立了苹果新品种评价体系,选育审定了瑞雪、瑞阳、秦月、秋实等9个苹果新品种,并在生产上大面积示范推广,在陕西省乃至全国获得大面积栽植,特别是近年选育成功的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有望成为黄土高原新的换代苹果新品种。

通过多年的示范带动,白水县建立了县级示范园5个,乡镇级示范园20个,带动了全县15万亩矮化苹果的推广,建立瑞阳、瑞雪新品种示范园5000亩,为全县苹果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发展新品种的同时,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同时注重乡村人才培养,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咨询、手机短信、现场观摩等形式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且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班1964期,受训人员达15.6万人次。先后举办或承办国际苹果学术交流研讨会3次,国内学术研讨或产业技术交流会8次,为白水县加快技术推广起到了推动作用。

白水做为试验站技术推广的直接受益者,果树栽植面积不断扩大和得到优化。五年来,发展矮化苹果十五万亩,白水矮化栽植面积成为了全国第一,为苹果产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白水苹果年产量从2005年的30万吨增长到2014年的55万吨,年产值则从2005年的5.2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36亿元,增长7倍。农民人均收入由1448元增长到8218元,农民人均果业收入由980元增长到6460元。

十多年来,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为发展区域经济,做大做强苹果产业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成绩斐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我们相信在科研、人才以及技术培训同步推动下,白水苹果这个品牌一定会越来越响亮,白水县的苹果产业也会不断发展壮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白娇

初审:王保华

终审:刘忠荣

编辑: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