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农民丰收节精彩提前“探”(一):现代装备助力冬枣丰收

2020-09-11 18:37:2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唐蓉 显辉)《农家四季》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乡亲们好我是显辉,欢迎收看本期《农家四季》特别节目,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一起来关注渭南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特别活动—金秋消费季,在9月12日本次活动就要启动了,我们也是通过新的形式、新的业态,来推介本土特色农产品,那么咱们也是设了渭南主会场,大荔、合阳、白水三个分会场,那么到底能带给大家什么惊喜呢?那今天由我的同事唐蓉和我提前为大家去打探一下出发。

记者:大家好,今天首先带大家来打探直播分会场的第一站—大荔县,大家都知道近几年大荔冬枣的品牌家喻户晓,大荔冬枣产业也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是大荔县羌白镇,这里的村民也是家家户户种冬枣 ,家家户户有大棚,跟随我们的无人机镜头去感受一下吧。

记者:大哥你好,这是谁家的园子?

大荔县羌白镇东羌白村 村民 王秋记:这是我家的。

记者:你给大家说一下平时买冬枣的时候,选哪种比较好吃一点。

王秋记:这样的带点红、片红的,底色发白、黄这是最好的冬枣。

记者:那今年咱们冬枣的行情怎么样?

王秋记:可以。

记者:这个棚卖了多少钱了?

王秋记:现在一亩地卖了一万元了,下来一亩地能卖一万三四。

记者:刚才那个师傅也告诉我他这个枣也都卖给了当地的新禧冬枣专业合作社,我们也是专门找到了张大哥。

大荔新禧冬枣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张全喜:我们合作社现在是有4600多亩地,现在我们把社员的冬枣都从产前 产中 产后进行了统一的管理,包括到销售,现在销售都是订单农业。我现在花大力气购买了一台大荔县唯一一台冬枣标准化分选设备,小唐你看,这个自动上料比传统机械提高了四倍的效益,该用一百二十多个人的现在二十八个人把它全部搞定。从这个智能分选这一块到挑选果台,再到这识别枣的果形、颜色、口感、病虫果、裂果、残次果通过这一块,它全部都能识别出来。这个枣在滚动当中不到一秒钟就能拍十几张照片,也就是说这个数据传送到电脑里,电脑就指挥你这个枣从哪个通道出去,出来以后到这自动包装,自动称重,你看这个在称重的时候,比如我们设计上十斤重,它一到十斤以后它会自动停。

记者:刚才给大家介绍了大荔冬枣,现在给大家介绍另外一个大荔特色农产品,它是我们每家餐桌上都会出现的一道菜,那它是什么呢?黄花菜,我们现在来到了大荔县黄花菜交易中心,我身边这位就是潘经理。那这次直播活动主要给咱推荐黄花菜的哪些产品呢?

大荔沙苑黄花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潘琳:首先给各位带来的是传统的干制黄花菜,咱们大荔县它是处于黄河 渭河 洛河的交界处,这个黄花菜产于沙苑地区,我们大荔的黄花菜它在2010年就已经通过了国家质量检验检疫监督总局授予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它在清朝康熙年间就已经是皇室贡品,它以冠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而享誉国内外。另外就是咱们黄花菜这些深加工产品,比如这个可以说是全国独一份108酱,它是以黄花菜、西瓜、花生的形状所命名的,我们是以传统的配方秘制而成,它夹馍拌面都非常好。包括我们其他的产品像是这种黄花菜做成的这种下饭的小菜。除此之外也给大家带来我们的另一款优势产品就是大荔脆冬枣,将这个冬枣收购以来清洗、去核、脱水,然后制成酥脆可口的大荔脆冬枣,这个现在也是这几年口碑特别好的产品。

记者:刚才给我们大家已经介绍过了大荔即食冬枣、大荔脆冬枣,还有我们的黄花菜,那在这次的直播活动之中还有什么一个大荔特产,那它是什么呢?大家可以关注我们9月12日的直播活动。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