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芝阳镇:小小交易市场造就花椒产业致富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韩城大红袍花椒历史悠久,声名远播,韩城市芝阳镇依托独特的地理地貌,海拔高度,土质气候等自然因素,生产出的大红袍花椒色泽红润,颗粒大而均匀,品质纯度高,深受客商和消费者喜爱。最近正是花椒成熟上市的时节,我们今天一起去韩城市芝阳镇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看看。

冯师傅是芝阳镇大红花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从事花椒收购已经26年的时间了,也是从最初的走街串巷到现在发展起自己的合作社。三年前搬到了这个产业园区的。

韩城市芝阳镇大红花椒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冯纪元 :我以前在老花椒市场我家里那边做,在那边收的都是零散的货,品质等级都有点杂,搬到这里以后,我成立了合作社,客商需要什么样的花椒,我在群里边一说,股东他们就给我送来了,需要什么样的等级就有什么样的等级。

冯师傅说,以前在自己家收货发货,门口经常堵车,物流的大车进不来,特别不方便。自从搬到这个园区后,方便多了,天天收,天天发,一个电话物流就到门口了。

韩城市芝阳镇大红花椒合作社理事长 冯纪元 :销往全国各地,主要是销往四川、重庆、内蒙、山东。物流什么都方便。

韩城市芝阳镇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目前有60多家经销户入驻,在这里政府统一管理,把过去的散户全部集中在这样,价格透明,商贩把货卖到这里也很满意,放心。

花椒商贩 高小刚:旧的市场那边规模小,没有这边规模大,这边交易客商也多,卖货也比较方便,价钱也比较合理,这边停车什么都很方便。

从山西来的张大姐说她已经来韩城收购花椒三十多年了,见证了韩城花椒的发展越来越大,她去过好多地方去收货,只有韩城的货是她见过最好的。在这里收货她也放心。

山西客商 张金芳:这是我收的椒,自从成立了这个市场以后,我更放心了,大伙都透明的价格,透明的市场,我很放心,我拿的放心卖的放心。

陕北客商 高三:在旧市场不安全,客户来了没有什么保障,乱七八糟人又杂,到这过来客户又安全,按行市价。

我们了解到今年有像张金芳、高三等共计大概260家客商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收购花椒,平均每年有300家左右,花椒市场交易量达1600万公斤,占全市花椒销售总量60%。

为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农业强市,2014年韩城市芝阳镇开始筹划建设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园区计划总投资50亿元,总占地面积1222亩,园区配备“七大功能区”,目前已建成综合交易区、花椒深加工区、科技商务会展区等五大功能区。为大家提供了方便。

韩城市芝阳镇政府 副镇长 宁晶辉: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的建成,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了韩城市大红袍花椒的品牌影响力,一解决了群众就业难的问题,二价格的统一发布,提高了价格的透明度,保证了群众的收益,三60户商户的统一管理,提升了外来椒客对韩城大红袍花椒的认可度,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如今韩城市芝阳镇全镇的花椒面积已经达到了10万余亩,年产量1000万公斤,产值达到7个亿。为了发挥当地花椒基地规模大、品牌知名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强的优势,园区将全力实现基地规模第一、管理水平第一、精深加工第一、科技研发第一、销售溯源第一、品质优良第一的“六个一”战略目标,推进韩城市花椒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让花椒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来源: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