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金城办举行2020年防汛与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8月12日,接上级部门通知,韩城市三日内会有强降雨,为防止产生重大的自然灾害,韩城市金城街道办事处组织金城办民兵应急队50余人分别在北涧村、双楼村、山庄村、英山水库、竹园村进行防汛与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防汛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确保汛期安全。

韩城市金城办人民武装部部长 樊威:接山庄村地质灾害监测点检测员报告,因山庄村连续三日强降雨,现山庄村三组六组出现坍塌等地质灾害,请总指挥指示。

韩城市金城办副主任 高俊:好,收到,请监测组继续进行监测,立即报告监测的实况情况。

此次防汛与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背景情况,模拟由于近期连降暴雨,诱发倒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可能性加大,同时,新增的灾情比较严重,已危及到金城办北涧村、双楼村、山庄村、英山水库等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滑坡体上方裂缝突然加大,局部已发生小的滑动,极易引起房屋倒塌。在接到险情通知后,金城办应急救援队迅速反应,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安排救援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应急演练现场,“险情”发生后,监测员立即报告了异常现象,应急队员在村内拉响防汛警报,设立警戒线,总指挥现场指挥,及时发布命令,有效引导群众转移至安全安置点进行避险,到达避难点后,医疗卫生组对伤者进行及时的医疗救治。技术专家组对“灾情”进行监测,提供应急处置技术支持。整个演练中各小组、部门周密合作,群众积极配合,防汛演练各项预设环节都顺利完成。充分展示了应急救援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战斗作风,也充分展示民兵应急队的训练成果和防汛成员单位的协作能力。

韩城市金城办民兵应急救援队队员  席海岩:作为一名队员,在这次应急演练中我学到了很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以便我在以后发生灾情的时候能够及时的应对这些灾情,也能够帮助村里的村民们及时的采取相关措施。

韩城市金城办竹园村村民  张可旬:刚回到村上,看到政府在我们村上进行了防汛实战演练,我心里感觉非常的踏实,看到人民官兵能在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冲在第一线,群众心里非常的欣慰。

通过此次防汛演练,有效增强了金城办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防汛抢险救援协作能力,提升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实战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今后应对突发险情积累了经验。

韩城市金城办人民武装部部长 樊威:下阶段我们对辖区内群众做好宣传及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对我们的应急队伍加强演练、加强训练,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其次是对我们辖区内地质灾害点及易发生事故点进行动态监控、实时监控,确保汛期安全平稳度过。


来源: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