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赤水镇朱村第一书记雷鹏:抓党建强班子 促脱贫富村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武玲)要想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才能让农村发展稳定,在脱贫路上让每一个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华州区赤水镇朱村第一书记雷鹏抓党建,强班子, 脱贫路上他真心真情为每一个贫困户排忧解难,竭尽全力让每个群众富起来。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第一书记 雷鹏:按照这个星级评星的规定,每月月底给咱村所有党员打分,今天又到月底了,咱现在给咱所有的党员,按照这个评定标准打分。

为了积极执行华州区在全区党组织和党员中推行的星级动态管理制度,从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群众满意方面五个日常积分和重大事加减分两个方面给党员进行打分,争创星级党组织和党员。朱村第一书记雷鹏每月月底都会组织所有党员干部,由支委会的三名成员严格按照评分要求,对每个党员进行逐项打分。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监委会主任 陈岳峰:你像他这96分、95分,扣分就是有时开会缺次,通过每月的打分,叫每个党员能看到自己的缺点,优点,然后他们就可以自我批评,以后工作就更有责任感。

想要做好扶贫工作,就必须有一支团结协作,务实肯干,听党指挥的两委班子。所以雷鹏在驻村之后,首先明确要做的工作就是抓好党建工作。在原单位华州区自然资源局担任机关支 部委员的雷鹏,对于党建工作也非常有信心,他积极协助村两委创建服务型村级组织,增加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集力和战斗力。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会计 李麦仓:他首先到这以后就是完善我们这个规章制度,每月的五号和二十号,有两次党会,观看远程教育党建节目,提高了党员素质,党员在科技致富方面也能带动贫困户。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第一书记 雷鹏:我觉着群众要致富,主要靠支部,所以说我想着大家从支部上入手,建立各项规章制度,让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党建制度,形成一支有致富能力,有带动能力的领导班子。

雷鹏在要求村两委党员干部尽自己的能力去帮扶贫困户的同时,对自己帮扶的五户贫困户也是多次进行入户了解,他不仅是单纯了解家庭情况,更是去了解每个人的内心。对于贫困户王宪法的家庭情况,是雷鹏最没想到的。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第一书记 雷鹏:我想着也是个党员,以前也担任过村干部,我想着家庭情况也很不错,然后到家里来以后,只有他(夫妻)两个人,两个人还都有慢性病,他原来是出过车祸,腰椎三四五节压缩性骨折。当时家里家电啥都没有,看着确实比我想象的差得多。

看到王宪法的家庭情况之后,雷鹏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老党员,一个为村里做过贡献的干部,因病拖垮了家庭被列入贫困户,他必须要尽全力去帮扶这个家庭。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村民 王宪法:住了三回医院花了一万三,最后都给我报销了,我的房屋改造补助给我争取了一万五。他就是一个礼拜到我这两次,来了以后给我说一定要注意身体,对地里这活给我交代,土豆咋种,豆角咋种植,咋防虫,啥时间打药。

了解到王宪法非常喜爱种花,雷鹏也鼓励他自己繁育花。可以作为一项家庭收入。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村民 王宪法:就是一个家里收入来源,我是喜爱花,一直养花,哪怕今天到街上不吃饭都要买两盆花回来,活轻松,因为重活咱干不了,他说这以后,我说那我能干。

现在王宪法的花卉生意做得已经有了起色,园子里建了一个小型温室,最近还打算在院子的北边全部搭成棚用来养花。看着王宪法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雷鹏也卸下了心里的一个重担。

赤水镇朱村属于平原地貌,以露地蔬菜春笋、豆角、莲花白、花椒等为主导产业,全村基本家家户户都有种植。为了让种植户们掌握更扎实的种植技术,雷鹏不仅积极联系赤水镇社保所和华州区人社局,邀请专家老师给种植户培训种植技术。他还决定让每个致富能手帮扶一到两户贫困户。村委会副主任李海鹏自己种植了60亩蔬菜,他不仅是党员也是村里的种植能手,在他的帮扶下,贫困户侯小春也在2018年顺利脱贫了。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村民 侯小春:我有啥困难了有这海鹏主任当场指教,他种的啥我经常参观,他到我地里也肯去。每年到了销售的时候,他的产业大一点,有联系的客户的车,也好销售,(我的)销售不出去,他给我想办法,带着他的产业就把我的东西销售出去了。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村委会副主任 李海鹏:自从雷书记来以后,加大咱这个党建促脱贫,党员有能力的有技术的,帮扶这个贫困户。(我)也有这个种植经验帮扶贫困户种植,到销售这季节也有大客户。

目前朱村每年种植春笋450多亩,豆角380亩,花椒200亩,莲花白300亩,销售价格也是非常可观。

华州区赤水镇朱村 第一书记 雷鹏:这个春笋价格基本在一块钱左右,每亩话除去支出就是5000元左右,豆角的话也在5000元左右,莲花白和白菜能少一点,一亩收入就在2000元左右。

作为蔬菜大村,近年来朱村也非常重视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在村两委的帮扶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朱村的人均收入每年都在递增,从2017年的7500元,到2019年10000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总体收入也不会有所下降。看到乡亲们的腰包一天天的鼓起来,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雷鹏对扶贫工作的胜利也更有信心和决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