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甘井镇:扶贫产业助力 麻阳社区变身“幸福社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白娇 向博)合阳县甘井镇麻阳社区曾是当地贫困村之一。近几年,麻阳社区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利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等建成了香菇、北京鸭养殖、光伏电站等扶贫产业园区,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如今,曾经的贫困村不仅脱贫摘帽,还变成了面貌一新的“幸福社区”。

干净平整的巷道、错落有致的民居,这是麻阳社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社区内一片占地155亩的北京鸭养殖产业扶贫园区养殖着品质一流的北京鸭。一大早,村民肖百录就赶到产业园干起活儿来。

肖百录刚回村4年,在他的记忆里,过去村里人都是靠天吃饭,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随着合阳县脱贫攻坚力度加大,麻阳社区的变化是从2014年开始的。当地政府对村里进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引进扶贫项目,这个鸭场就是村里的扶贫项目之一。

据了解,北京鸭养殖产业园区一期项目是麻阳社区与陕西富强宏图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扶贫项目,总投资2340万元,建有11栋养鸭舍,年出栏北京鸭90多万只,每年纯利润达40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麻阳社区81户贫困户受益增收。

再过半个月,二期项目的9个养鸭棚就建成投用了,到那时,9个村共952户3413个贫困群众就更有奔头了。同时,今年五月,麻阳社区配套建设了有机肥生产车间,成功解决了畜禽粪污、林果残枝、大田作物秸秆等多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难题,所产出产品还能继续回用于农业生产。

家乡的点滴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和肖百录一样,选择了回村就业。王平义所工作的园区是2014年麻阳社区引进的麻阳宏昇菌业扶贫园区,这里年产鲜香菇60万袋,年实现生产总值480余万元。带动甘井镇麻阳社区麻阳村、武阳村共计80户259人脱贫增收。

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近期播出的《农家四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