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赵庄镇: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03 17:43:4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保证,近年来,澄城县赵庄镇不断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力,让党的力量在脱贫一线充分释放,让党旗始终高扬在脱贫主战场。

最近这两天,陕西百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和胜军总是乐的合不拢嘴,之所以这么高兴,并不是因为挣了多少钱,而是企业总部所在的澄城县赵庄镇郑家洼村党支部正式吸纳他为入党积极分子了。

陕西百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和胜军:我去参加这个党小组会的时候,心情是特别激动,而且我也看到,咱的党员在这个疫情期间,还有农产品的销售和为农服务方面做的都特别好,所以也想向老党员学习,前段时间,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也有幸被党组织通过,昨天成为这个积极分子了。

更多的人向党组织靠拢,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让群众看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感受到幸福路上的坚强后盾。去年年底,在外创业的和胜军回到了村里,想要开办电商平台。郑家洼村党支部得知这一信息后,协助企业跑手续、招工人、并把村部广场给企业建设厂区,仅两个多月时间,一家集加工、包装、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电商平台就开始投入运行,在助农销售的同时,还带动了10多户贫困群众在厂子务工增收。

澄城县赵庄镇郑家洼村村支部书记  郑俊武:因为做为我们村上来说,也没有一个像样的企业,就是当和胜军找到村上以后,说他想在村上建立一个厂子,我想,电商这个能给村上带来一定的效益,因为我们村上也是一个贫困村,作为村支部来说,要大力支持。

澄城县赵庄镇郑家洼村村民 陈改侠:原来在屋里都没地方干活去,现在我村上和胜军办的这个厂子,家里活干完,到这挣点钱,离家近,还方便照顾家里。

党组织保驾护航,用好的产业带动脱贫,基层组织“扛旗手”作用,让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和胜军也是动力十足。

陕西百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和胜军:成为这个积极分子之后,我自己也表态要带动51家贫困户,也就是把我全村的贫困户都带动起来,而且还要带动我以前所要带动的贫困户。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赵庄镇全面启动“1357”战时机制,采取书记遍访、党员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党员干部勇挑脱贫产业重担等一些列活动,最大可能的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受疫情影响的增收、2020年扶贫项目、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整治、数据信息质量的提高等目标任务的完成。

澄城县赵庄镇党委书记  雷敏学:我们赵庄镇党委,用硬措施啃硬骨头,带领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动员组织全镇1000余名党员全身投入脱贫攻坚一线。

记者采访时,赵庄镇党委书记雷敏学、镇长孙满盈正按照镇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带动脱贫攻坚的重点企业——陕西澄城尚阳生态禽业有限公司开展书记走访活动。这家企业孵化的小鸡占到全省市场的三分之一,全市市场的二分之一,效益一直不错,也带动了周围100多户贫困户在企业务工脱贫,分红增收。但今年的新冠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陕西澄城尚阳生态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俊武:疫情关键是把市场捣乱了,咱本来孵好的小鸡,报出来疫情。货发不出去,咱的饲料,回来的不及时。这五个月能影响咱三四千万的收入。

在前期多次的书记走访活动中,尚阳生态禽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被及时梳理并上报到了县上的相关部门。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17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拿到这笔贷款后,企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赵庄镇再建了一个10万只规模的孵化厂。尚阳生态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俊武心中最在意的还是他是一名党员,他有义务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增收致富的路子。

陕西澄城尚阳生态禽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杨俊武:现在在这尚阳公司拓展二期这十万父母代厂,等于是再能多带动一部分贫困户,为我村上,我镇上这脱贫致富能多出一份力。

尚阳生态禽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投产后,可以再增加100多户贫困户在其中务工。党员冲锋在前,受益的是广大群众。

澄城县赵庄镇赵庄村 村民 杨志云:在这离家里比较近一点,也比较方便,因为现在上有老 下有小 出门不是太方便到这以后,觉得家里条件有很大的改变,生活啥的基本上都解决了,比以前明显好的多了。原来娃上学没钱了,娃的生活费打不上来,现在就不存在这些问题。

以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脱贫攻坚的动力,赵庄镇坚持“党支部+扶贫产业园+贫困户”“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贫困户+合作社+电商”等模式,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让赵庄镇的贫困户们产业有依托,生活有保障,带领群众致富,全镇1652户3659人的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尚阳禽业、诚达果蔬、陕西金果等品牌也逐渐唱响叫亮。

赵庄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为统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了发展的活力,脱贫攻坚也实现了“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的目标,更多的人也逐渐向党组织靠拢,这既是当前工作的保障,也是以后工作的希望。我们祝愿赵庄的明天会更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