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高塘镇:“鼠”来的“致富宝”

2020-06-29 18:50:4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武玲)一个九零后的年轻小伙,主动请缨奔赴农村工作第一线,他用新思想武装自己,用新思路发展乡村产业,带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华州区高塘镇荷塘社区第一书记罗刚是如何走出自己的产业扶贫路的。

华州区高塘镇荷塘社区党支部书记 朱选民:今年就是有一个制药厂,在六月底就要直接来收购咱的五灵脂。

华州区高塘镇荷塘社区第一书记罗刚:这个产品是经过去年和咱合作的西安动物研究所的刘教授给咱介绍的一个客户,这次咱不再像去年一样,经过中间商,咱是直接卖到药厂,所以这个价钱肯定要比去年能提高很多。去年咱是一公斤卖到了41块钱,今年我现在初步谈的要达到43到45块钱。

在荷塘社区的会议室里,罗刚正和村“两委”干部讨论关于中药材五灵脂的销售问题。2018年9月,荷塘社区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成了飞鼠养殖基地,飞鼠又叫鼯鼠,是一种滑翔的野生动物,经过多年的驯化,现在已经适应室内和笼中养殖。飞鼠的粪便就是这种具有活血止痛,脘腹肋痛等疗效的中药材五灵脂。2018年11月罗刚被原单位华州区经济贸易合作局派驻到荷塘社区的时候,飞鼠的养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关于养殖的管理技术和注意事项却几乎没什么头绪。

华州区高塘镇荷塘社区党支部书记 朱选民:到这块他就是要了解一下这个飞鼠产业的前景,共同的给我们从网上查,网上学习,了解别的地方的养殖经验,因为我们电脑做不了,所以电脑要查阅的资料,所学习的东西,都得通过他来帮我们完成。

罗刚:咱这现在和江西南昌的一个制药厂已经联系好了,咱一会就可以过去看一下,就是这个飞鼠的话,它是白天休息,晚上活动,睡觉的时候看起来还是非常可爱的,那咱们去看看。

记者:现在咱们进来了也看不见它们在哪睡觉。

罗刚:对,它白天睡觉的话,咱这个笼舍设计的是比较合理的,它前边是一个喂食区,平时我们就从这投食。它就是吃这个柏树叶子。这个是它的主食。平时我们为了它的营养能跟上,也搭配了一些辅食,就是我们的豆面,就是白豆磨成的面,再和黄豆面放到一块。

记者:那你像咱们这个飞鼠一天要喂几回?

罗刚:这个主要是早上喂一次。早上喂的话就是一天把这个叶子放进去,到下午我们要收掉,因为要保证它这个新鲜度,叶子吃完之后我们一定要取掉,不然的话它会发霉。

记者:它白天睡觉就是在里面这个木箱子里。

罗刚:在后边这个木箱子里,这设计的也比较合理,因为有个孔。

记者:一般像这个箱子会放几只?

罗刚:正常的话一个箱子放一只,但是在繁殖的季节,它的宝宝也在里面。

在养殖场里工作的都是社区的村民和贫苦户,阮树廉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多年为妻子治病和孩子上学,家里的日子也非常贫困。养殖场建起来后,村里考虑到他家的情况,就让他到养殖场打工。

华州区高塘镇荷塘社区村民阮树廉:一个月是1500元。

记者:一天要工作多长时间?

阮树廉:一天工作十个小时,早上六点开始喂,这中间还有休息时间,下午就是备料,搅料,泡料。我现在家庭经济不是原来那么缺,现在还略有结余。

为了更加科学规范地养殖飞鼠,罗刚也和村干部们积极地联系专家教授,学习各方面的技术知识。2019年涧峪村销售的五灵脂纯收入为10万元,村里拿出四万元给127户贫困户分红,剩余资金也用于给养殖基地的工人发放工资,以及村里建设。

华州区高塘镇荷塘社区第一书记 罗刚:目前我们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1000余只,接下来我们决定是继续扩大生产,计划到年底养殖到2000只,到时候给带动的127户贫困户可以分到更多的钱。

罗刚驻村之前,这里还叫涧峪村,他来之前对这里的情况做了大量的调查:高塘镇最大的山区贫困村,全区贫困户数量最多的村,贫困发生率高,致贫原因复杂多样。面对如此巨大的工作压力,这个1991年出生的年轻第一书记没有被吓倒,反而更激起了他决胜的斗志。

华州区高塘镇荷塘社区党支部书记 朱选民:他这个书记,既是书记,又是工作队长,又是村上的专职,像我们村上的干部都年龄偏大,基层工作虽然说有经验,但我们在电脑这一块确实是做不了,我们三个人、五个人的电脑资料都交给他,都给他一个人,就他在这一块也比在其他村的第一书记要付出的多得多。

华州区高塘镇荷塘社区第一书记 罗刚:我们村的户与户之间相对来说距离非常远,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工作任务还是非常的艰巨,也是想着先到全村的各户去走一趟,通过一个月的时间,我全部走访了一遍,走访之后我就比较有信心了。我们的贫困户数量比较多,但是他们的脱贫积极性比较高,还有他们劳动积极性都是非常高。

这几年国家加大了秦岭生态环境和水源地的保护,涧峪村原来的养殖业和农家乐全部停办,在破解产业发展的难题上,罗刚提出了自己的新思路,他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并深入研究,确定了以中药材和干杂果种植为主导的发展思路。他走村入户,逐户做工作,将花椒、核桃、板栗种植面积由不足1000亩扩大到现在的1563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为800余亩。并发展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共200亩。通过这些产业的发展,目前荷塘社区的人均收入也从2018年初的6100元增加到现在的8300元。2020年4月22日,涧峪村更名为荷塘社区,原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23户1142人,成功脱贫了297户1111人,剩余的26户31人均为兜底保障贫困户。随着荷塘社区异地搬迁政策的实施,大部分群众已经搬迁到镇荷塘小区的安置点生活。

华州区高塘镇荷塘社区第一书记 罗刚:通过这两年担任村第一书记,虽然平时的工作中困难也比较多,压力也比较大,但是看到我们的村民逐步搬迁到新的社区生活,居住条件也非常好,再通过他们的产业发展以及外出务工,他们的腰包逐步的鼓起来,我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也是非常的高兴。

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他没有退缩,他大步向前,用脚步丈量荷塘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用真心融化每一个群众。在脱贫攻坚的胜利时刻,我们也正是需要这样的扶贫干部,承担起为党尽责,为民分忧的情怀与担当。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