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金城办夏阳村:建设产业扶贫基地 促增收 稳脱贫

2020-06-24 19:47:2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以来,通过政府各项政策的帮扶,绝大多数贫困群众已经实现了脱贫。那么脱贫之后,如何巩固这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又如何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呢?发展产业就显得尤为必要。韩城市金城办夏阳村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不仅巩固了脱贫成效,也让群众稳定增收有了一份保障。

近日,记者来到韩城市金城办夏阳村产业扶贫项目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温室大棚映入眼帘,走进蔬菜大棚,一片郁郁葱葱的辣椒长势喜人,冒着30多度的高温,王亚茹正忙着采摘辣椒。

韩城市金城办夏阳村 村民 王亚茹:这两天活多有点忙,我从早上六点多忙到现在,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也不觉得辛苦。

王亚茹原本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由于儿子上学、丈夫又患上了精神疾病,家庭重担就靠王亚茹一个人苦苦支撑,提起以前的情形,王大姐心里就有说不完的委屈。

韩城市金城办夏阳村 村民 王亚茹:要是没有娃,我都觉得过不下去了,那时候丈夫病着,我就出不去,不出去又不行。

脱贫攻坚开展以后,当地政府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的给了这个家庭很大的帮助,丈夫的病情有所好转,但还是离不开人照顾,这个家庭还是基本上靠王亚茹一个人来操持,为丈夫看病所欠下的债务,也得靠她来还,虽然脱了贫,日子依然过得比较艰辛。

韩城市金城办夏阳村 村民 王亚茹:一直都是一边打工,一边管他们。什么活都干,摘花椒的活我也干,端盘子的活我也干呢,只要有人叫有活我就走了,那时候没有黑夜没有天明的。

怎样找到一份离家近,又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呢?这也就成为王亚茹最大的心愿了。2017年,村上开始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产业。

韩城市金城办夏阳村 村主任助理 苏萍:当时发展这个产业,是因为咱们村的地理位置比较优越,108国道沿线而过,南关市场离这里也比较近,结合小夏阳村有种菜的经验,到山东寿光批发市场参观,回来经过两委会的研究决定,我们也确定了发展大棚蔬菜的决定。

夏阳村产业扶贫项目基地以种植无公害蔬菜经济作物为主,通过“分红+劳务”的方式,带动群众增收,项目分为两期实施,见效后,根据劳动力状况、残疾状况、贫困户属性进行差异化分红。一期占地40亩,去年九月投产,种植西红柿、辣椒、豆角、茄子等各种蔬菜,到目前为止收益二十多万元。

韩城市金城办夏阳村 村主任助理 苏萍:目前一期带动咱们村35户贫困户,分红总金额大概就是七万元左右。

在一期项目刚开始投产的时候,王亚茹就积极报了名,成为目前在基地打工的两户脱贫户之一。她也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按照规定每天只要上八个小时,而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基地来干活,最后一个离开的。

韩城市金城办夏阳村 村民 王亚茹:现在比起以前好多了,我也把家里管了,也把钱挣了,再一年下来也有分红。我现在把债还完了,把房子也收拾了,准备给娃结婚。

像王亚茹一样,对于附近的村民来说,夏阳村产业扶贫项目基地,是村庄发展的一道风景,又是大家伙稳定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二期项目于今年5月动工,目前主体已经完成,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同时覆盖金城办82户贫困户,通过分红形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我们也相信,随着夏阳村大棚蔬菜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也将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村级公共事业的积极性,加强党建促脱贫的引领力,增强夏阳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助推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