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靠双手拼出好日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武玲)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力冲刺的阶段。而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各地都涌现出了一个个在脱贫路上敢想、敢干、敢拼的人,他们凭借自己的韧劲和不言弃的精神,成功的摘掉贫困的帽子,让自己的日子一步步走向美好。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村的一位年过70的老人,在脱贫的道路上他一直肯拼、敢干。

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村 村民 王引川:每天都要消一次毒,这消毒对牛身体好,没有细菌。

给牛棚里消毒,是王引川每天早上都要做的事情。这也是他经过近十年的饲养得出的经验,所以他们家的牛很少生病,而且个个膘肥体壮。因为是家里的收入来源,所以王引川也把这些牛当成宝贝一样。

王引川妻子 王组荣:五点半就起来,到地里做一回活就管牛了,牛要紧。

早些年因为家底薄弱,妻子身体也不好,家里还有一个残疾的弟弟,再加上一个儿子,日子过的也很是艰难,但是王引川并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什么样的苦活累活他都愿意去干。

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村 村民 王引川:狠下苦,狠狠下苦,就是捡木头,挖药,打工。

十年前,王引川终于他用辛苦赚来的钱,买下了第一头牛,他悉心照料,用心管理,可是由于家底本就薄弱,他的养殖之路走的也是很艰难。就在这时涧峪口村的精准扶贫开始了,村里给王引川的妻子提供医疗救助,还给他提供小产业贷款,每年还能享受村里的产业分红。有了村里的帮扶,王引川终于有精力、有资金好好发展自己的养殖产业了,这些年繁殖的牛每年也可以平均卖掉两头,作为家里的收入来源。

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村 村民 王引川:客商一来看,这一个牛就是五六千元,卖两个牛就一万一二,就是那收入。这羊产下羊娃,够家里零碎,孩子吃零嘴,买菜什么的。

2017年王引川家已经成功脱贫,儿子也成家外出打工了,他和妻子在家养牛种地,照顾小孙子,再加上四年前种植的四亩花椒树今年也可以开始卖钱了。他们家的日子也过的好了起来。不过依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72岁的王引川又有了一个新的计划。

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村 村民 王引川:想和村里联系(商量)一下,看人家村上答应不答应,准备搭彩钢棚,给牛羊建棚,把牛羊移出去,地方大了,家里也干净了,也卫生了。

王引川说,这几年牛的卖价不错,自己也还能干的动,想再把规模扩大一些,能多一些收入。

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村 支部副书记 刘引科:勤劳能干,给个政策他能接受了,也是肯出力把他这家庭搞好。

王引川的不等不靠,自主创业,不仅让自己的日子过好了,也给村里其他的贫困户起了带头作用。在涧峪口村共有510户2053人,耕地面积2633亩,以家庭小产业花椒、柿子树为主导产业,以韩良猕猴桃、果沁樱桃园、西梅园、村集体柿饼加工等产业为辅。给贫困户建立了长期的帮扶机制。村里46户贫困户已有29户成功脱贫。

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村 支部副书记 刘引科:这些年帮扶就是有小额贷款,栽柿子树,花椒树,(给贫困户)提供柿子树苗,花椒树苗,再一个是一年猕猴桃分红,一年下来就是分红一千一百块钱。平均收入也由原来的三千多元增加到现在的四千多元。

现在涧峪口村的花椒、柿子、猕猴桃等产业也在稳步发展中,接下来,他们还将建设柿子深加工产业,以加工柿饼为主,是群众的钱包鼓起来。

只要你有一双勤劳的手,只要你有努力认真前进的心,贫困只是暂时的,也希望我们广大的农民朋友都能像他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