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鼓起心劲 实干“摘帽子”

2020-05-11 18:54:3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向博)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属于山区贫困村,在过去,当地部分贫困户因安于现状、脱贫意愿不强,造成脱贫困难。针对这样的现象,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下大力气“精准扶志”,让动力不足的困难群众脱贫志气被彻底激发,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脱贫,在“质”上也发生了改变。

立夏后的第一场雨,已经下了好几个小时,整个韩塬大地焕然一新。在芝阳镇东弋家塬村,细蒙蒙的雨丝依然不知疲倦地飘洒着,村道也变得湿漉漉的。此时的村民们大都选择足不出户、宅在家里。而在村西头,张英学已经开始组织村上的保洁员们清运垃圾。

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 村民 张英学:今天下雨了,地扫不成,把大家叫来把垃圾清理一下。

自从担任村上的保洁队长以来,张英学几乎每天都会把大家组织起来清扫村道。即便在下雨天,也要把村上六个村道的垃圾全部清运走。作为公益性岗位,张英学每月和大家拿着相同的工资1200元,不仅要“指挥”大家干活,自己还会亲自上手,有时候甚至会把妻子叫来一起帮忙。而就在几年前,乡亲们眼中的张英学可不是这个样子。

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 村民 高物益:张英学以前对他地里庄稼都不好好管。

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 党支部书记 高建勤:以前掀一下转一下,不掀就不转了,根本也没有自主想干什么的意识,庄稼也务不好,家里的环境包括人的精神状态都不是很好。

张英学属于轻度小儿麻痹、妻子智力又不太好。家里有6亩花椒,在以前,一年到头夫妻两人很少到花椒地里去。

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 村民 张英学:以前干啥都没心劲。五六亩地(花椒),能落四五千元。

家里有产业却不好好管,每年收益也是少得可怜。再加上女儿张又鑫上学的花销。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贫困,2016年他们家被确定为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东弋家塬村地处山区,主导产业是花椒,在当地,像张英学这样,缺乏脱贫意愿的贫困户还存在好几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针对这样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以激发脱贫意愿、鼓劲加油为切入点,经常往这些缺乏自主脱贫动力的贫困户家里跑。鼓励大家振奋精神,通过自己双手脱贫致富。针对张英学的情况,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张英学的女儿张又鑫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尖子生。于是就隔三差五地上门走访,促膝长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调动他自主脱贫的意识。

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第一书记 赵伟刚:我们经常在入户过程中,给张英学说,大人要给孩子做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也能给娃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保障。

一次次不厌其烦的上门走访,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耐心引导。让一度思想消极的张英学有了发展产业自主脱贫的意愿,脱贫意愿有了,文化程度不高,花椒管理技术欠缺又成了张英学很是头疼。

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第一书记 赵伟刚:我们一个是邀请技术专家入户指导,再就是实地手把手的教他花椒怎么样管理,增加花椒的产量。提高他的生产经营性收入。

在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张英学家还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夫妻两自主脱贫致富的意识更加强烈,决心更加坚定。两口子一有时间就往花椒地里跑。

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 村民 张英学:这两年把地管好了,一年能收八九百斤花椒,能卖三万元。

单是花椒这一项,就够家里的日常开销了。再加工公益性岗位每年14400元的收入,张英学家不仅实现了脱贫,日子越来越好。对于村上的公益性事业也变得很热心。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时候,他主动带领村上贫困户进行了捐款,还不计报酬在防疫点值了45天的班。

韩城市芝阳镇东弋家塬村 党支部书记 高建勤:从好多细小的环节,我觉得这人从根本上变了,从质上变了。变得知道自己的光景要靠自己干了。疫情期间的值班,打扫村上的环境卫生,变得积极主动了。

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除了在政策、资金和技术上帮扶之外,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更加注重在思想上、精神上对贫困群众进行帮扶,做到“精准扶志”,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和信心。截至目前,全村已经脱贫16户55人,剩余的两户都是兜底保障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