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身产业发展带头人

2020-04-22 21:13:4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白娇)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华州区高塘镇江村的养鸡户魏新宁,去年以前他还是一名贫困户,靠着扶贫政策、村上帮扶和自己的勤劳双手,以不服输的干劲建起了养鸡场,如今他成功脱贫摘帽,成为村里的养鸡大户,还带动其他群众一起致富。

华州区高塘镇江村第一书记 王晓亮:新宁。

华州区高塘镇江村村民 魏新宁:哥。

王晓亮:修车呢?

魏新宁:嗯。

王晓亮:最近鸡场咋样?

魏新宁:就打算着疫情后,把这处理完后,打算再上1000多(鸡)。

见到又来自家了解养鸡场情况的驻村第一书记王晓亮时,正在忙活的脱贫户魏新宁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讲述着他今年的产业规划。

今年34岁的魏新宁和父母、妻女、哥哥住在一起,夫妻俩从前靠外出打工养家糊口,家里就靠父亲照顾着患有眼疾的母亲和哥哥,日子过得拮据。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经过精准识别,魏新宁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魏新宁一家生活有了好转,可是2017年,父亲因患肝腹水住院,这给了他巨大的打击。

魏新宁:我当时填病危通知书哭的,就是开始治病借钱。

因为要照顾患病的父母和哥哥,魏新宁和妻子无法外出务工,家庭也失去了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渐渐陷入困境。魏新宁也意识到想真正彻底摆脱贫困,关键还是得靠自己。

魏新宁:同样都是一个村的,人家都干什么呢?肯定想把日子过的超过人家,只能争取靠自己努力嘛。

村干部对魏新宁一家的实际困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驻村第一书记王晓亮一边做他的思想工作,一边给他讲解相关帮扶政策。在得知他的哥哥有过养鸡经历后,王晓亮鼓励他发展养殖业。

华州区高塘镇江村第一书记 王晓亮:因为他哥过去养过鸡,有养殖这方面的经验。再一个新宁个人也想发展养殖业,当时屋里就是缺资金,我们帮扶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贷了五万块钱。咱就想着通过养殖业然后让他把日子越过越好。

驻村第一书记的这席话让魏新宁怦然心动,在家创业走上致富路的信念开始萌发。特别是了解到产业扶贫等相关政策后,他对自己创业更有信心了,决心拾起哥哥从前的养鸡技术。在村上的帮助下,魏新宁于2018年争取到银行贷款,在本村承包了一片地,开始潜心发展养殖产业,如今养殖规模达到2千余只。

魏新宁:咱这地方大,空气好嘛,散养鸡嘛这肉质比较好,因为吃的是草、菠菜、玉米。鸡场离我屋比较近嘛,一来能照顾家里,二来我跟我妻子俩能分工照看鸡场。销路就是我哥平常联系呢,再加上村上也给帮忙联系。

谈起养鸡场的情况,魏新宁满是感激。通过扶贫政策、村党支部的帮助,魏新宁去年成功脱贫。

魏新宁:现在这鸡场有1000来只出栏的鸡,还有1000只鸡苗,按正常销路的话,1000只鸡就是卖个4、5万块钱。现在后边还有两个棚,等疫情过后,正常的话准备想把这尽量上满,争取把村里的人都带动起来。

华州区高塘镇江村第一书记 王晓亮:魏新宁现在已经带动了贫困户3户发展养殖业,同时我们村也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自主产业。我们村的集体经济也建立了产业园区、手工挂面、丹参种植、花椒产业,通过这些产业的建立来进一步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现在,魏新宁不但实现了承担家庭重担的责任,还带动村上的贫困户一起发展养殖业,我们为他点赞!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