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桃花美景里的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03-30 18:51:52

(记者:显辉)最近渭南到处都进入到了花海模式,这些美丽的花朵也寄托着人们对收获的期盼,接下来我们要带大家去澄城县尧头镇看看那的黄桃花。

记者:大家好,我现在就来到了浴子河村,我身边的这位就是咱们浴子河村的黄桃种植户王师傅,那王师傅告诉我说道浴子河村首先要赏一赏这里的桃花。

王建武:到我们这里看桃花一定要看仔细了,现在我们这里六月七月八月九月都不一样。

大朵的、小朵的、桃红色、浅粉色、深红色,站在远处眺望,浴子河村的黄桃花海随着错落有致的坡头煞是好看。

王建武:这个是九月成熟的,这个是八月的,还有六月的。

原来这不同颜色不同形态的桃花代表不同的品种,起初村里的品种并没有看到这样丰富,就在2016年以前村里大多数人还靠在周边煤矿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随着煤矿逐渐萎缩,村里人不得不重新考虑生计,在帮扶单位和镇里的帮扶下村里引进了八月九月黄桃品种,王建武就是村里最早种植黄桃的种植户,也经历了品种的变迁。

王建武:因为刚开始只有八月和九月,人觉得有点单调,这样群众就讨论说月月都有从五月到九月都栽植上所以这个效益比单纯的效益好很多。

澄城县尧头镇浴子河村 村支书 袁发喜:最后就从2017年开始发展六月和七月,通过目前2017年发展的也受益了,通过市场监测这六月还好,口感都可以上市早价格也可以。卖到五块多,这就把线拉长点,六七八九都有。

通过市场的检验,六月品种受到市场欢迎为了拉长产业链7月作为搭配品种栽植,这样一来浴子河村从6月到9月都有黄桃上市。多品种不同季节上市让当地人尝到了甜头同时又让当地人不断反思如何继续做大做强黄桃产业再拉长产业链,作为发展较早的种植户王建武最近也正和村支书袁发喜商量引进五月黄桃的事情。

澄城县尧头镇浴子河村 村支书 袁发喜:目前从山东考察有大棚,五月份上市这个效益也比较好,一亩地按照山东说栽220棵树,年初三月栽植,10月份搭棚, 来年五月十号左右买果,一亩地四千斤,按照人家搞得经验,目前可以卖四万到五万。

随着产业的壮大,尧头镇也将黄桃产业作为品牌农业逐步加大推广力度,通过帮助当地种植户把好苗木关、做好培训课、加大宣传推广让果子不仅有品质更有前景。如今当地的黄桃交易市场已经建成,而电商销售也逐步为当地黄桃进一步打开销售渠道。

王建武:从去年卖了电商以后都总结一下果子品质很关键,质量不好,电商也不要你的。

产业链不仅要长还要把好质量关已经成为黄桃种植户的共识,他们也在不断发展不团提升着。目前浴子河村黄桃栽植面积已经从最初200亩发展到2000亩,尧头镇也计划以浴子河辐射周边村组种植壮大产业,各项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培训帮扶政策进一步加大,为尧头黄桃树立品牌奠定基础,让黄桃产业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