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正当时 开拓创新谋新篇--芝川镇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开工侧记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邓向博   通讯员:李军)正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2020年新冠肺炎牵动人心,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这一年注定将是一个因战“贫”斗“疫”而载入史册的年份。近日,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命令,现场的工程车辆机器轰鸣,韩城市芝川镇谋划布局的郝庄气调库、高门花椒初加工、寺马庄生猪养殖基地等5个第一批产业扶贫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芝川镇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郝庄村处于龙亭塬上,主要以果业种植为主,过去由于难以储存、信息不透明,客商压价等多种原因,导致村民辛苦一年收入很低。”驻村第一书记王波说道,“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以解决村民实际困难为突破口,通过谋划建设郝庄村气调库项目,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加快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轰鸣的机器声、热闹的项目建设现场无疑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梦想之年。芝川镇党委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战作为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兑现承诺的主战场,紧抓产业扶贫项目,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提高站位谋产业。新年伊始,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工作方式,精准发力,以产业扶贫项目促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重要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镇党委书记党辉同志从全局出发,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布局,先后深入镇域15个贫困村实地考察、认真调研,现场研究探讨产业布局发展。“产业发展要遵循市场规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同时要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参与生产、购销、就业,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让贫困群众分享到产业红利。”党书记重点强调,“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身处一线,要牢记初心使命、履职尽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突出重点抓项目。芝川镇党委政府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以调整低效产业为契机,突出重点项目规划,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温室大棚蔬菜、樱桃、柿子等高效高产农作物。通过精准掌握扶贫产业发展现状,依托现有特色产业,谋划实施2020年第一批产业扶贫项目5个,第二批产业扶贫项目13个,形成粮食、花椒、果蔬、渔业为主,多点支撑、全域覆盖的产业布局。第一批产业扶贫项目郝庄气调库、高门花椒初加工、寺马庄生猪养殖基地、大鹏村气调库、启明村果品储藏建设5个项目,总投资414.9万元,使用专项财政资金301万元,项目建成将以“产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98户贫困户参与生产、购销、就业,分享产业红利,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致富“双赢”。

压实责任促落实。镇党委政府通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层层压实,建立责任领导总负责、农业办公室汇总指导、村委实施的制度。各领导将办公场所搬到田间地头,下沉到各联系贫困村调研指导抓好产业实施,对包联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全程跟踪机制,既是谋划产业的“设计师”,又是推动项目实施的“建造者”。农业办公室加强统筹,系统指导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落实产销对接渠道。同时和农业、林业、水务等业务部门加强联系,争取技术指导,深入产业实施现场指导,确保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各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基层工作者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实施,做好项目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主动作为,把从产业扶贫项目作为头等大事坚决落实到位。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疫情挡不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下一步,我镇将以第一批产业扶贫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为契机,持续推进“3+X”工程,壮大贫困村“一村一品”和“一村多品”,围绕产业提质见效、帮扶政策落实、经营主体带动、利益紧密联结、产业风险防范等重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难题和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