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疫散,我们一定会相见——潼关籍赴武汉援医护士关颖哲写给家乡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0-03-10 15:25:25

你安好,我无恙。

潼关姑娘关颖哲在武汉市第八医院援医一个多月,他们的安危牵动着潼关县委书记和全县父老乡亲的心,3月5日,关颖哲从武汉以书信形式向潼关父老乡亲报以平安。3月7日她又发来一段视频报平安。

她只有24岁,是一名“白衣天使”。她不是党员,也仅有不到三年的工作经验,但她勇敢“逆行”,一声号令,奔向抗疫前线驰援武汉。他就是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护士,潼关中军帐村“最美姑娘”关颖哲。

在武汉市第八医院援医一个多月,3月5日,关颖哲从武汉以书信形式向潼关父老乡亲报以平安。

花开疫散,我们一定会相见

——潼关籍赴武汉援医护士关颖哲写给家乡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父老乡亲:

见信如面。一切安好!

我是来自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马吉七组的关颖哲,是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第二批驰援武汉医护队员之一。

我是一名90后,来到这个满是鄂A的城市已经一个月了。

每天为病人进行治疗、输液、吸氧、心电监护、采集标本,这是我们每天都在重复的工作。唯一的不同,我们身披的是“铠甲”,抗争的是“病魔”。

从事医护工作近三年,一千多个日夜,看到听到遇到的,都没有“2020”、“新冠肺炎”、“加油武汉”这些字眼让人动撼。

听到武汉爆发新冠感染的消息,一开始以为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直到接到医院通知,需要去驰援武汉;直到看到武汉封城,大媒体不断地报道武汉疫情传播速度快、病员多、医护人员紧缺的消息;直到看见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我眼角湿润了。他们的衣服像是刚洗过,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甚至皮肤被磨破,这些场景深深的刺痛了我,此刻的我是如此渺小。

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的我,一个坚定的信念涌上心头。我是一名护士,我也可以奉献出我的一份微薄之力。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但接到驰援武汉报名通知,我没有犹豫报了名,随后便拨通了远在家乡父母的电话,向他们说明我的想法。我只记得一句:

“我们支持你,做自己想做的事,遵从本心,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很骄傲,我为我的父母自豪。爸爸妈妈还问我说,“你们还需要志愿者吗,让我们去照顾你们医疗队的所有人吧,虽然我们不是医务人员,但是我们可以照顾你们的生活,你们安心在一线战斗”。

2月2号下午,我们5个小时内组建了一支213人的队伍,第二天中午就要出发。院里所有人都忙碌起来,连夜为我们准备了大大小小物资。2月3号中午11点,我们踏上了征程。去往机场的路上,看到向我们敬礼的警务人员,内心不禁肃然起敬,我们在前方保卫人民,你们在后方保卫我们。

90分钟后,我们到达了武汉。当飞机在武汉天河机场落地时,迎面而来的是空旷、寂静,机场大厅空无一人,静的只能听到我们急促的脚步声和背包里东西的碰撞声。虽然从未来过武汉,但也能想象到疫情前的热闹以及繁华,而那个时候她却安静的不说话,像个生病了的孩子。

按照指示,我们要严密做好防护,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我们要做到零感染,保证来的人平平安安一个不能少。

实际情况不容我们多想,简单的休整后很快就进入武汉市第八医院,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怕影响穿防护服,我自己剪短了长发。当第一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和隔离衣时,身体是笨重的,行动也比平时迟缓很多,头不敢抬得太高,动作幅度不敢太大,整个人像是被束缚起来的。呼吸困难、大喘气、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像是打鼓一般,我们小心地呼吸着,想要保存体力。穿了防护服的我们,也只能以背上的手写名字来辨别彼此。

虽然我们穿着防护服与病人隔离开,但是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就像往常一样,为患者进行护理,带给他们关怀,盼望他们早日康复。

由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井然有序,所有人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站好每一班岗。工作每天都在进行着,虽然很累,但看到每一位解除隔离痊愈出院的患者,大家都会轻轻的松一口气。我们又守护了一个生命,病毒又被我们击退了一步,胜利就在不远处招手。不过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还要继续工作。武汉人的坚强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和感动。

下班之余,我也会抽出时间向家里人报平安,每次通话都比较简短,父母说的最多的就是,你在医院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有空了就多休息,好好吃饭,不用担心我们,照顾好自己。

在武汉期间,听家人和朋友说,我们家乡的防疫工作做的特别到位,人人响应政府号召,不走街不串门,全民齐心协力,将我们的家乡保护的密不透风,截至目前零风险。我想对家乡奔走坚守在防控一线的所有人说一声:辛苦了。我们在前方保卫武汉,你们在后方保护家乡,疫情的出现让我们全民的心更亲更近了。

在这里我想对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说:疫情依然严峻,请大家务必尊重一线人员的努力付出,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之战,我们现在虽然不在同一片土地,但是大家都在为之努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惊蛰已过。看着情况一天天的好起来,全国各地慢慢开始复工,我们迎了春暖花开的时节。但是我还想提醒大家,不能掉以轻心,出行佩戴口罩、勤洗手、充足睡眠、适量运动、营养均衡、多通风、减少聚集,一定要坚持到胜利来临的时候,我们的努力不能白费。

突如其来的“疫情”淬炼出了击不垮的“武汉精神”、“中国精神”。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潼关加油!胜利的曙光就在我们的不远方。

等到花开疫散,我们一定会相见。

关颖哲

2020年3月5日  武汉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