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春耕生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

2020-03-09 17:45:4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阳)当前,我市小麦普遍进入起身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耕生产的指示精神及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夏田管理及春耕备播工作,力夺夏粮丰收,稳定春播面积,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3月9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春耕生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宏义出席会议。

会议观摩了临渭区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商分析了合阳县、蒲城县旱地小麦苗情,华阴市、富平县灌区小麦苗情。澄城县就春耕备播工作、大荔县就夏田管理工作做了表态发言,农技中心就夏田管理及病虫草害防控做了技术安排。

会议指出,小麦是我市重要的夏粮作物,从去年秋播至现在,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夏田形势比较复杂,中后期管理任务比较艰巨。 我市小麦今年播期偏迟,全市平均气温显著偏高,大部分区域降雨偏少,病虫害发生形势严峻。  粮食生产事关全局,夏粮丰歉影响全年。春季农业生产直接关系到夏粮的收成、秋粮的稳定,也是全年农业结构调整谋篇布局的基础。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于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宏义要求,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科学研判,准确把握今年夏田形势。主动作为,打好夏田管理攻坚战。提早谋划抓好春播备耕工作。 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保持警醒,充分认识抓好夏间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当地实际,加强监测,科学研判,及时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加强技术的宣传与指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住有利时机开展防控,争取打赢小麦保产增产战役。

张宏义要求:要千方百计抓好蔬菜生产保供,毫不松懈最好果园春季管理,要统筹重点抓好畜牧业生产,同时一鼓作气做好产业扶贫工作。要及时回应贫困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提高抗击疫情的决心,增强贫困群众应对疫情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切实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推动扶贫产业园、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复工复产,优先使用贫困人口,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有收益。支持涉农扶贫企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我市今年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