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华山镇:机关干部到田间 抓抗疫 促春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武玲)时节不等人,春耕要赶早,华阴市华山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春耕生产也是紧抓不放,镇上安排全体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生产的情况和群众的需求。3月5日,记者就跟随华山镇镇长卢兴来到槐芽村冬枣产业基地等地方,看看他走访了解的情况。

时间: 上午十点

地点: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

槐芽村冬枣产业基地负责人 马少为:就剪这个干枝。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就是这个。(疫情)对咱设施农业有没有影响?

园区技术员:有点影响。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那影响大?咱这枣影响大不。

槐芽村冬枣产业基地2017年开始投入使用的,共占地180亩,目前有29座冬枣日光温室大棚,3座阳光玫瑰日光钢构大棚。以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进行经营,目前共带动36户群众,其中贫困户和移民户共32户,每年为贫困户发放产业扶贫资金3300元。带动18名贫困户长期在园区务工,每人每天工资为40元到140元不等。让贫困户通过扶贫资金和自身劳动脱改变自己的生活。最近园区的冬枣已经进入萌芽疏花的阶段,枣农们也分工有序地进行日常管理。

园区管理员 樊胜利:最近就是修建干枝,就是有老化的干枝。

记者:今年的情况和往年比,工期上有没有耽误。

樊胜利:基本没有啥耽误,疫情前期我们就基本上就照顾的差不多了。

槐芽村冬枣在前期管理中及时做到扣棚升温等管理程序,疫情期间园区工人也都是本村的人,所以槐芽村的冬枣也几乎没有收到影响。在大棚里卢镇长除了和枣农们了解了目前的生产状况之外,也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措施。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一个棚几个人在干活。

园区技术员:就是两个人。

卢兴:不能超过三个人。

2019年槐芽村冬枣基地初挂果,年收入近一百万元。预计在今年五月底这些冬枣就会陆续上市。

华山镇槐芽村冬枣基地 负责人 马少为:2020年,毛收入想突破150万以上,对园区今年的发展来说,把现有的29座大棚的冬枣搞好,还有外面40亩的阳光玫瑰搞好以后,准备和葡萄酒厂联系以后,给人家种植专门酿酒的葡萄,把所有的群众都要带动起来,一起富起来。

在槐芽村冬枣基地剪枝蔬花的时候,杨寨村的圣女果已经卖到了第四茬。

时间:下午三点

地点:华阴市华山镇杨寨村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目前的采摘价格是多少。

杨寨村圣女果大棚 负责人 周麦红:这一天一个价,第一次发三块八,第二次发三块五,后来还发个三块二,今天又是四块钱。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这一天能采摘多少?

杨寨村圣女果大棚 负责人 周麦红:现在是隔一天采摘一次,就是三百多斤。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我吃一个,不酸,一点酸味都没有。

杨寨村圣女果大棚 负责人 周麦红:现在还没有到旺季,到四茬往上才是旺季。是不是有那种小时吃到的味道。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这还不是熟透的,但是吃这个没有那生硬的感觉,很绵。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那你现在还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

杨寨村圣女果大棚 负责人 周麦红:现在一个就是缺资金,你看我这大棚外面一团乱。再一个就是需要打井。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行,好的。

周麦红的圣女果大棚从1月份开始陆续上市,截至目前四棚圣女果共收入两万多元。预计五月果期结束。每棚大概能收入六万元。在华山镇,蒲公英产业也已经形成产业链。

时间:下午五点

地点:华阴市城区

华阴市华山镇 镇长 卢兴:这是几年的根。

华阴市野山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销售经理 王少校:这是三年的根,三年以后根才有药用价值。

走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卢兴患有低血糖,时间长了有点头晕。但他吃了两颗糖,继续自己的走访活动。作为镇上的主要领导,平日里其他工作也比较多,难得有这样长时间的专门的走访,因此他从早上10点出来,一直忙到傍晚,一刻也不想停歇,想尽量多的走访几乎农户。走访过程中, 只有 杨寨村圣女果大棚负责人周麦红提出了资金和灌溉的问题。忙活了一整天,只征集到了一条意见,但卢兴并不感到遗憾,这说明他们前期通过走访,点对点帮助种植大户解决问题的做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华山镇依托企业,在北洞村、仿车村等9个蒲公英种植基地,种植面积1000余亩。年产蒲公英茶300余吨。疫情发生后,华阴市华山镇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积极复产复耕复工,安排全镇机关干部不定期进行调查和回访。疫情防控期间突出解决技术、物资、销售三类问题,保障了那样生产有序进行,七吨香椿,八吨圣女果,顺利销售,总价值三十五万余元。

镇长卢兴这次的走访,只是华山镇全镇服务到田间地头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有着广大干部的细致工作,有着广大群众的信心和努力,华山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方面一定能做到统筹兼顾,全面胜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