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战疫情 保春耕】澄城县冯原镇:耕牛遍地走 樱桃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0-03-09 11:20:07

(记者:罗娜  通讯员:党智超)新时代、新产业、新飞跃、新希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是实现农业产业多元和农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时下,节令已至惊蛰,壶梯山下的冯原大地,到处呈现出一幅幅“耕牛遍地走”的樱桃发展春景耕作图。冯原镇在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县委打造中国樱桃第一县政策机遇,抓早动快、持续用力,迅速掀起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大热潮。

广泛宣传,把好思想关。在持续巩固苹果、花椒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将樱桃作为2020年产业发展新方向。党委书记杜占利在多个场合强调,“冯原镇是农业大镇,发展樱桃产业,既是贯彻落实澄城县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需要,也是进一步优化全镇产业结构的需要,更是实现富民强镇的有力支撑。”连日来,以村为单位,召开座谈会、动员会、广播宣传、微信群宣传、发放宣传单,将县级扶持政策、樱桃产业前景等宣传到千家万户,提高群众积极性,实现了新产业新思想。

多方考察,把好苗木关。市场是产业发展的晴雨表,选好苗木品种是关键。由镇长雷晓峰、副镇长张玉龙带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栽植大户、致富带头人,紧锣密鼓,辗转国家“农业硅谷”杨凌和咸阳市、宝鸡市等地,实地考察苗圃,确保苗木品种好、质量优。通过考察,全镇苗木从宝鸡市眉县春光苗木专业合作社集中采购。由张玉龙蹲点苗木基地,确保苗木第一时间起挖装车,第一时间运回栽植。镇长雷晓峰介绍说,“动员发展樱桃产业,得到了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作为乡镇干部,我们有责任帮助群众选好苗木。经过多方考察,我们最终选择了俄8、美早、萨米脱、布鲁克斯等4个品种。”目前,全镇已采购苗木2万余株,实现了新产业新品种。

现场培训,把好栽植关。3月5日,全镇樱桃产业栽植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太极村扶贫产业园召开,各村党组织书记、栽植大户参加。太极村党支部书记雷春锋介绍,“全村积极响应县镇号召,已落实连片樱桃栽植面积60亩,主要选择俄8、美早、萨米脱3个品种。”栽植现场,邀请到苗木供应合作社技术员从挖坑、株距、定杆、浇水、覆膜、品种配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技术培训,使群众掌握科学栽植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进一步激发了各村发展樱桃产业的积极性。目前,马村、居安村、山头村、长宁村、小河西村、吉安城村等村樱桃栽植已全面掀起热潮,实现了新产业新布局。

精准施策,把好扶贫关。2020年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全镇樱桃产业发展聚焦精准扶贫,以村级樱桃扶贫产业园为示范,带动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所有农户共同发展。在太极村樱桃产业园栽植现场,雷春锋介绍,“在我村樱桃产业园栽植过程中,劳务人员全部由贫困户组成,50余人参加,每人每天报酬120元。”居安村党支部书记曹对民说,“我村樱桃扶贫产业园在原有200余亩的基础上,今年新栽60亩,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贫困群众通过入园务工、享受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通过精准施策,优化产业结构,必将实现新产业新希望。

据统计,冯原镇2020年新发展樱桃1000余亩,目前已完成栽植500亩,苗木采购、拉运、栽植正在火热进行中……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