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技助春耕

2020-03-06 19:32:1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阳)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我市各地农技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在密切监测和发布田间管理指导信息的同时,组织农技推广力量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在线学习,把农技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促进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这两天,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小麦返青苗情调查。在临渭区官道镇满寨村绿色示范试验田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几名农技人员正在密切监测着苗情和土地墒情,研究针对农田病虫草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措施,制定指导方案。

渭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刘艾英:我们通过媒体媒介比如说咱的这个手机微信,QQ群,进行了一个广泛的这个群众进行这个技术指导。

多途径的技术指导让不少设施农业种植户安了心,刘栋是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村民,今年种了两棚圣女果,一大早,他就连忙打开手机,通过华阴微视APP,收看农技专家在网络技术授课直播。

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 种植户 刘栋:许多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咱这开通了网络直播,还有许多问题,向农广校的老师请教,也得到了一个有效的回复,现在看这个棚里的长势还可以,产量也不错。

华阴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还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爱心为农”服务卡,推荐群众使用“强农”APP、“云上智农”APP,通过网络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指导。此外,针对技术需求量较高的设施农业,我市还多措并举为广大种植户联系专业技术团队。在华州区一家农业产业园区里,封闭西瓜育苗棚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技术员们正娴熟的将西瓜苗嫁接到南瓜苗上。

山东德州瓜苗嫁接技术员 孙立新: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嫁接推迟了十几天,我们现在工人都在这加班加点的干。

山东德州嫁接团队具有丰富经验和熟练的嫁接技术,是华州区政府与山东德州农技部门积极沟通抽调而来,共计12名技术人员,他们的到来,解决了当地因疫情影响瓜苗嫁接缺少技术员的难题。连日来,山东德州嫁接团队每天可完成一万株西瓜苗的嫁接工作,确保了华州区嫁接100万株西瓜苗的要求。截止目前,全市市县两级农技人员赴大田技术指导300人次,累计完成技术指导或培训5000人次。制定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及措施12个。市农业部门还落实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移栽一次性奖补政策,1000万专项资金已下拨至各县市区,解决疫情期间用工成本增加问题。

渭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赵晓进:下一步,继续认真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特别是麦田病虫草害的防控工作。同时认真开展春耕备播,保证播种质量,为确保我市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