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坡草莓的销售之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扶贫产业园内的草莓春节前开始上市了,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给销售带来困难。如何把疫情对这一事关贫困户的脱贫产业影响降到最低呢?

一、建立微信群网上销售

二、免费赠送提升口碑

这样保证了销售的同时还为后续的销售创造了条件。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瓜坡镇孔村是如何走出自己的草莓销售之路。

当我们来到孔村的草莓园里时,看到这里的草莓已经大面积上市了。一个个红彤彤的,看着就那么诱人,这草莓丰收了,可看乡亲们怎么高兴不起来呢?这是怎么回事呢?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村主任 张猛祥:今年的疫情对园区的影响特别大,首先从价格上,今年的和去年相比,最少差个一倍,另外销售也是个大问题,没有人买,人都在家里出不来。

大棚草莓是孔村的集体产业,村上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作,园区每年要承担全村66户贫困户的年底保底分红。2019年是孔村种植大棚草莓的第一年。村上发展这一产业,是为了给贫困户找到一个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因此,他们也是非常重视。为了培育出高品质,好口感的草莓,不仅用蜜蜂授粉,而且全部使用羊粪、油渣,菌肥等。

从11月24号开始陆续上市以来,每斤草莓都可以卖到30元左右,春节是草莓大面积上市的时期,大家满怀期待销售再次火爆,然而疫情的突发,让孔村草莓的上市面临了困境。非常时期销售路被阻,可是草莓成熟不等人,张猛祥连发愁的时间都没有,就立刻决定用上门送货的方式来销售草莓。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 村主任 张猛祥:都是从各个小区建个群,让朋友相互你拉我,我拉你,通过零售的方式,把这个十几亩的草莓硬是零售卖完。

那段时间大家都是各自负责几个群,前一天统计预订数量,为了保证草莓的新鲜口感,第二天一早就得开始采摘。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 村民 何爱芳:我们早上七点钟开始采草莓,采到中午十一点就不采了。

为了能让草莓既销售出去,还能保证口感不变,除了有采摘工人的及时采摘,送货也需要及时迅速,每天从上午十一点开始,最晚的时候送货时间要持续到晚上八点左右,大家齐心协力,仅春节十几天的时间就零售草莓一万多斤。

除此之外,他们还给各村检查点的一线志愿者们免费送去共四百斤左右的草莓。特殊时期,特殊的销售方式,让广大的消费者吃到了孔村的新鲜可口的草莓。

截至目前,孔村的大棚草莓已经收入二十多万元。前期的免费赠送也提升了村里草莓的口碑,这个时候,这效果就显现出来了,随着疫情的好转,运输的畅通,孔村草莓接下来的销售也有了好转。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 村主任 张猛祥:慢慢的水果行都开了,相对来说压力减少了,接下来就根据市场行情先弄好,因为捆绑贫困户比较多,首先要保证贫困户的分红问题。

在疫情防控时期,孔村利用上门送货的方式,解决了草莓的销售问题,目前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开始给草莓园清除老叶子等工作。瓜坡镇辖区内各村都已经开始春耕生产。

华州区瓜坡镇 人大副主席 房北京:瓜坡镇中部地区主要是种植露地蔬菜和大棚蔬菜,目前正在组织群众移植蔬菜幼苗,成熟的草莓正在上市销售,在南部三元区,我们主要是栽植花椒,正在积极组织群众对花椒病虫害进行防治。我们争取不误农时,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把春耕生产工作做好。

疫情好转,运输路畅通,相信孔村的草莓也很快就会有好的销售,如果电视机前的您也想要品尝好吃的草莓,也可以和他们取得联系。

联系人张猛祥,电话:1535310708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