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板桥镇:坚守一线、勇于担当 用初心和使命垒起第一道“防疫”墙

2020-02-19 13:05:2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向博  通讯员:雷建)全民战“疫”,逆行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这样一个群体……

他们,没有穿防护隔离服,冒着随时可能被传染的风险,驻立在板桥辖区每个路口,为出入村庄的每一位父老乡亲测量“爱心温度”,只为脚下这片土地不受侵扰;

他们,心中有再多委屈也不向大家吐露,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依然不厌其烦为出入村庄的群众讲形势、摆事实,只为这一方百姓健康安宁;

他们,在村里的显著位置拉起红色横幅,在巷道里劝回串门的群众,在村委会广播室里不停叮嘱,只为提醒大家切不可麻痹大意。

微信群里一个通知,他们二话不说、扭头出门,虽然家中还有亲人需要陪伴;值班室里一个电话,他们不顾安危、奔向一线,为的是守护一方百姓。他们,就是最美的疫情“逆行者”---板桥党员干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以来,板桥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守一线、勇担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摸底排查坚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设卡检查保证“陌生车不进村、陌生人不进巷、过卡人必测温”,全镇摸排出全国各地返乡人员645人,全部登记造册并指定专人负责居家留观;全镇各卡点过往车326辆,劝返车411辆。在防范疫情面前,全镇党员干部做到了“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用奉献和坚守,在这延绵西川架起了一道无形的“防护墙”,让这里的山和水依然还是那么静谧,让这里的老百姓远离病毒的肆虐。

干部上一线,党员冲在前

14个行政村,33个村组卡口,1个市界检测点,让这292平方公里土地远离病毒,让板桥人民群众安心过好这个春节,是板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光宇的职责与使命。

自1月23日板桥镇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后,杨光宇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始终守在防疫一线,每到一个村组,他都详细询问返乡人员摸排情况,居家隔离是否落实,不断向群众宣传“不走亲访友、不聚集聊天”的政策;每到一个卡口,他都向值班党员送上方便面、矿泉水、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虽然已过立春,但室外温度依然很低,特别是晚上,看到大家都在室外工作,他从市上部门为全镇卡口配备防疫帐篷,让大家在辛苦防疫的同时,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疫情当前,人民为天,‘筑牢疫情防守线,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工作目标。”杨光宇如是说。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板桥镇抗疫工作有序推进,镇村干部做到了“目标明,底子清,措施实”,各村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支部堡垒作用,做到了干部上一线、党员冲在前,夯实了镇村抗疫基础。

群众利益始终在前,疫情面前方显党性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村党支部书记王继朋充分发挥基层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挺在一线,按照板桥镇党委安排,率先组织党员在排查检测点设立“党员先锋岗”,与其他党员一起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王村是进入黄龙的必经之路,为确保疫情期间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王继朋在薛家河组设立了24小时入村检查点,并发动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积极走访群众,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瞒一人”的工作原则,对全村13个村民小组入户排查,对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实施责任到人制度。

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基层干部,从细微之处着手,始终把群众利益挺在前面;正是很多像王继朋这样村干部的辛勤付出、心系群众,板桥疫情防控的基石才会如此稳固。

我是党员,我先上!

自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就成了板桥薛峰卫生院院长薛亚宏的首要工作。卫生院管理区域大多处于山区,为全体医护人员购置了基本防疫物品后,他就奔向防疫一线,针对乡村医生反馈的返乡人员,他翻山越岭、奔波不停,逐一入户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叮嘱他们要勤洗手、戴口罩,并与他们谈心,纾解他们压力,安抚他们的情绪。自从战“疫”打响,薛亚宏和很多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干部一样,就没回过家。疫情面前,责任大于天,薛亚宏说:“作为医生,及时排查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党员,冲在一线是我入党时的承诺”。疫情当前,千万个扎根基层的医生,毫不退缩、不忘初心,为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一直前行;病毒肆虐,许许多多基层共产党员,临危不惧、践行使命,形成一道道无形的坚固防线,守护着老百姓的健康与安宁。

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让我们知道了健康的重要和珍贵;疫情一线的坚守与担当,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板桥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们,老百姓的健康与安全才有了保障。病毒终将远去,疫情也会结束,待到春暖花开时,待到一切回归正轨后,我们去回望这场经历时,我们会想起很多,思考很多,但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最可爱的人,会是我们这段记忆里一抹最温暖的阳光。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