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高塘镇赶集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武玲)马上就要过年,这大街小巷里的年味是越来越浓了,这不华州区高塘镇最热闹的集市最近是已经开市了,听说每年到腊月的这个时候,全镇各个村的人都会赶到镇上来置办年货。最近高塘镇南堡村的东芳琴阿姨就邀请我们的记者小武一起去赶集。

记者:现在我就来到了东阿姨家,一会我就跟着东阿姨一起去逛一逛咱们高塘镇的集市,走吧。

记者:东阿姨

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 村民 东芳琴:你来啦

记者:你都准备好啦

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 村民 东芳琴:准备好了咱们到街上去

记者:这个是啥?

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 村民 东芳琴:这是过年的新衣服

记者:那一会上街穿不穿?

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 村民 东芳琴:不穿,到过年那天再穿。

看来东阿姨是早早给自己买了过年穿的新衣服,枣红色的羽绒服,这过年穿起来又保暖又喜庆。那今天东阿姨带着记者赶集会买些什么东西呢?他们出发了,我们跟着一起去看看。

高塘镇的古集会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早期只是单一的市场交易,到了民国初期,就以农历逢五和九形成集会并固定下来。多年来,高塘镇的集市不仅吸引着当地人们,周边洛南、西塬、赤水等地的村民也会闻讯赶来。您瞧瞧这市场上商品琳琅满目,街道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村民东芳琴:现在到那边给娃买个衣服,过年了给娃买衣服。摊位都在那边。走咱们过去看一下。

记者:不能试吗?

商贩:可以。

东芳琴孙女:我不想试。

东芳琴:你不想试,害怕你穿不成。

商贩:腰围都量了,应该差不多。

东芳琴:你回去穿不成咋办?

商贩:穿不成你拿来换。

东芳琴:处理你便宜点。

商贩:你放心拿。

东芳琴:那人家不少价。我看这牛仔裤像旧的,不新,她就要。

东芳琴孙女:以前没穿过这种裤子。

虽然东阿姨不能理解孙女喜欢看起来旧旧的裤子,但还是买给了孙女。看来不管是在哪个家庭,这大人对孩子的爱总是容易妥协。跟着东阿姨赶集,热闹的市场,各色各样的商品,吸引着我们都想放慢脚步慢慢的逛。东阿姨说以前镇上集市虽然地方小,东西少,但是一到腊月到处都是人挤人,人多的时候只能赶在下午收摊前出来购买。但是自从高塘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来,规划市场布局、管理,加强监管监督,逐步呈现规范有序,布局科学的市场门类。乡亲们在赶集的时候再也不用人挤人了。

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 村民 东芳琴:现在是一个地方也大,有秩序,管理也好,再一个是菜市在菜市,卖衣服的卖衣服,也不挤了。

接下来,东阿姨说要带我们去买一样不管是在平时还是赶集的时候,都必不可买的东西。

东芳琴:给咱拿上十块钱的。

记者:这家的麻花好吃吗,

东芳琴:好吃,是镇上比较出名的,我们这麻花在其他地方还没买不到。

记者:你是一直在她们家买吗?

东芳琴:嗯,赶集的时候来想买就买了。

跟着东阿姨逛完了集市,该买的东西也都置办完了,说实话还真是有点累了。东阿姨说现在日子好,人们也富裕了,赶集人数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达到万人以上。商店鳞次栉比,商品繁华多样,极大的丰富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她们家也种了两亩杏树,四亩小麦,一年下来也能收入七千元左右,东阿姨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也有一百多元的补贴。对于他们老两口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 村民 东芳琴:现在基本上东西都买的差不多了,有些东西等娃们回来带着,现在什么都不用我操心了,就是等娃们回来过年。

热闹的街道,欢乐的气氛,浓郁的年味,在这也希望咱们的乡亲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生活幸福美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