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让苹果园的病虫害无处藏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进入冬季,苹果蚜虫的卵在当年生枝条的芽腋间越冬,卷叶蛾以幼虫在枝梢顶端卷叶内结茧越冬,金纹细蛾以蛹在落叶中越冬等。

研究员张立功老师建议要及时对苹果园的病虫害进行一次综合防治:

1、捆绑草束。秋未在树干上捆绑一圈稻草、麦草或布片等,入冬时可适时解除集中烧毁,消灭害虫。

2、果树刮皮。刮除老树皮,消灭潜藏在树皮里的越冬害虫。

3、处理剪锯口。用锋利的电工刀削平剪锯口,及时用伤口保护剂处理,防止树体水分和养分的流失,预防病菌的入侵。

4、清洁果园。摘除树上的病僵果,并将病虫枝、干枯枝、落叶、烂果、杂草全部彻底地清理出果园,集中烧毁或深埋。

5、剪除病虫枝。结合冬剪进行,集中对病虫枝处理,并注意破除树枝上的害虫茧。

6、树干涂白。果树涂白后,不仅能有效地防止果树冬季冻害、日灼等,而且能对残留在枝干上的病虫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

7、药物防治病虫害。采果后及时喷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

8、冬季果园耕翻。对果园进行深翻,改善土壤结构、保护土壤墒情、捣毁病虫害的生存场所。

9、果园冬灌。浇灌的封冻水,可闷死土中虫卵、幼虫和蛹。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