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南核桃产业:企业带动就是不一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创飞)临渭区桥南镇是我市核桃主产区之一,今年核桃丰收,但是市场行情从青皮核桃上市,核桃价格就一直走下坡路,或许现在许多农户手里还有干核桃,怎么把这些干核桃销售出去成了许多农户朝思暮想的问题。今天我们就带着这个问题去桥南镇看看有啥解决办法。

桥南镇有家核桃加工厂,这就是渭南市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冬闲时节,这家核桃加工厂却并没闲着,他们从周边村子招来许多村民帮忙剥核桃,有了这个就业机会,原本冬闲在家的农民也有了份工作,可谓是一举双赢。

临渭区桥南镇寺峪口村村民  王华婷:家里没活了来这里干一干,能增加点收入 我这在家里没事干么,年龄大了没事干 这里有活我们就来,比在家里闲着强一些。

王华婷老人家里是一户贫困户,他们家也种植了两三亩核桃,今年核桃价格走低,核桃虽然丰收,但是收入却没有增加。因为当时核桃价格低,她卖掉了一部分青皮核桃,还留了一部分,最近听说这家核桃加工厂还收干核桃,她又把家里的干核桃卖给了加工厂,在卖核桃中,得知核桃厂还需要用工剥核桃,所以也就来这里务工了。通过卖核桃和务工,这也算是给她家增加了收入。跟王华婷一样来务工的,还有其他村十多位村民。

临渭区桥南镇段李村村民  李瑞棉:我觉得在这上班比较轻松,离家又近能照顾老人,工资也可以,一个月有两千多块钱的收入,这个厂子给我们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与王华婷不同,李瑞棉可是核桃加工厂里的长期务工人员,她在这个厂已经工作有两年了,加工厂全年都有活干,一年下来务工收入也在两三万元。李瑞棉这些天主要是为厂里包装烘烤好的核桃,她说,这些核桃里面,也有自己家种的核桃,能把自家的核桃加工成烤核桃或者其他核桃产品,她自己内心也很高兴。

临渭区桥南镇段李村村民  李瑞棉:我家里有两三亩核桃,还是卖到这儿  这儿高价收购,比市场价格高两毛钱,我们这儿种核桃的人也多,都是就近销售,也不愁销售,一个解决就业问题,也解决了我们的核桃销售问题。

核桃加工厂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村民核桃,那么加工厂的利润空间必然会缩小,盈利减少。那么作为企业又该从何弥补利润的减少问题呢。对此核桃加工厂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他们今年又新开发出了核桃加工产品,这就是去皮核桃仁,这些核桃仁经过加工处理,主要销售到一些食品加工厂,这样也就能弥补高价收核桃的利润损失。

渭南市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喜芹:不断的延长产业链 开发新产品,就是能给当地的农民,留守妇女提供很多就业岗位。

据了解,谦顺核桃加工厂今年在桥南镇收购的核桃总计有6000多吨,按照当前厂子的生产现状来看,这些核桃基本能满足加工厂全年的加工生产,这也就为当地农户创造了一定的稳定就业机会。除此之外,核桃加工厂之所以高价收购农民核桃,还有一个重要考虑因素,那就是在核桃市场低靡时,不能让农民对核桃产业失去信心,农业一般生产周期较长,如果有农民看到核桃市场不好,就砍掉核桃树,等到核桃市场好时,再栽种核桃就为时已晚。

渭南市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喜芹: 把这个旗帜一直稳住,不低于一块钱,最后周围的农户都把核桃送到这里,为的就是要农民要有信心,保住这个产业。

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不断研发新产品,对农产品进一步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从而引领农业健康可持发展,这也正是农业应该走的路子。桥南镇有了核桃加工厂,通过充分发挥加工厂的龙头引领作用,这里的核桃产业之路或许将越走越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