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著葫芦 废柴提身价

2019-12-04 20:14:3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创飞)大荔县安仁镇东太平村有位退休回乡的老人,退休后他给自己找了份喜欢做的事,这就是种葫芦,雕刻,烫画葫芦,一时的兴趣成了他后半生乐此不疲的精神寄托,今天我们就要带大家去看看这位与葫芦结缘的古稀老人不一样的晚年生活。

韩育林,今年已经77岁。说起从事葫芦工艺品制作的事,他已经有十多年的经验积累了。他的葫芦作品,从葫芦原料的选择上就开始自己动手,自己种植各种各样的葫芦,收获的葫芦又根据葫芦的形状,配合贴近的主题,或是在上面绘画、或是烙烫,又或是雕刻,制作出了一大批各式各样的葫芦工艺品。

大荔县安仁镇东太平村村民  韩育林:一般就是根据葫芦的形状来设计它,比如这个葫芦我就想到中国梦这个主题,另外经过镂空给它做一个灯,像这个醋葫芦 它的这个杆能长到大概两米左右,我做这个造型像少数民族,像新疆啦 这些少数民族的(乐器)之类的,把一些历史文化的东西继承下来。

老韩在葫芦上确定了要表现的主题后,就开始选择图案,图案的选择大都是民间人们熟悉的花鸟、神话故事形象,再协同书法文字,还有雕刻、烙烫、图彩等工序来制作完成。成型的作品可供观赏,有些还有实用功能。

大荔县安仁镇东太平村村民  韩育林:这个葫芦本来就是个醋葫芦,下面是个圆的 我把圆去掉半个,这个按照乐器 这就可以弄成一个喇叭,这就能吹。

说起对葫芦工艺的兴趣,老韩说,起初自己也是找点乐子。随着制作的不断深入,他越来越喜欢上了这门技艺。为了把葫芦工艺品做好,他还专门给自己营造了一间工作室,购置了许多相关的工具,学习绘画、学习书法。做的多了,周围人也都知道他的葫芦作品不错,甚至有人把自己的肖像拿来让他在葫芦上制作,这样一来也就有了定制作品。

大荔县安仁镇东太平村村民  韩育林:我做这个一边是展示 一边是销售,如果那个人看上那个好,我就可以卖给你,卖一个可以送一个,展览了三天,我就在咱大荔(县中心广场)广场,三天时间我就卖了5000多块钱。

付出总有回报,老韩的葫芦工艺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古稀之年还能找到自己的价值,这一点或许对他来说更值得骄傲。

大荔县安仁镇东太平村村民  韩育林:我想把传统的东西传承下去,咱不要把这遗失了,作为自己来说也是个兴趣,我做成一个我就有一种成功感。

也许正是这种成就感,促使老韩更要把这项民间艺术发扬光大。今年他同样种了许多的葫芦,经过精挑细选,接下来他还要制作更精美的葫芦工艺品。

大荔县安仁镇东太平村村民  韩育林:我现在把这个葫芦,我准备刻一套十八罗汉,这一圈下来,把十八个罗汉形象全部刻在上面。

一个普通的葫芦,到了韩育林老人的手里,经过一番雕琢,即刻就变成了精美的手工艺作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退休后的老人依然能把生活过得精彩,过得有滋有味。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