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尧头镇:撸起袖子“摘帽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罗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澄城县尧头镇党委、政府结合国家相关政策为群众谋划好的脱贫产业,贫困户自己也普遍立下脱贫志,撸起袖子加油干,呈现出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的良好态势,截止目前,94%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摘掉了贫困帽子。咱们一起去看看。

天气晴朗,冬日暖阳撒在张小丽家的院落,当我们到她家的时候张大姐正在给丈夫打电话询问今天外出买羊的情况。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 村民 张小丽:喂,你把羊看好了没有,价钱咋样,那你看价位合适了多余买上二三十条羊!

这几天张大姐和邻居几个养羊户正在给羊准备过冬的草,采访过程中,她手里的活是一直没有停下过,这样一个干劲十足,积极扩大产业规模的人,在当初可是一百个不愿意迈出发展产业这一步。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 村民 张小丽:孩子上学要钱,一家人生活也要钱。当时觉得这生活非常很困难。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 驻村第一书记 麻晓军:通过和他聊天动员,从刚开始没有这个意愿。

其实一开始村干部来动员张小丽和丈夫张建孝养羊的时候,丈夫是动了养羊的心思的,可是张小丽说什么也不同意,本来家里日子就紧张,哪有那闲钱,没办法张建孝牵回了两头羊,说先试试看。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 驻村第一书记 麻晓军:刚开始养两只,你想脱贫致富数量太少肯定不行。

其实大家都知道张小丽最担心的除了资金,还有技术问题,万一养不好赔本了那这日子就更没法过了,没过几天,25头羊却出现在了她面前。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 村民 张小丽:也没有想到再养羊,一点草都没有,我掌柜的一下给我弄回来25头羊没有准备草,跟我掌柜的开上电动三轮车到处找草,到邻村各到处找,那有草就往哪跑!

原来这些羊都是村上通过扶贫互助协会给张建孝协调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另外补助了他五千元,张建孝这才大胆的放手一搏。羊既然买回来了,从那以后张小丽也是默默在心里鼓劲,决心要和丈夫一起把这日子过得有奔头。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 村民 张小丽:村上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时来给羊打疫苗,给我们指导。不管干啥,要持之以恒干,不能半途而废,养羊肯定你要发展,不可能说始终养那25头养,夏天最多的时候有七八十头羊,前两年没有养羊之前一年能挣一万来元,现在养羊以后一年有五六万元的资产。

如今,张小丽家早已脱了贫,还享受了危房改造的政策土窑变成了现在新房,而她和丈夫对这份养羊事业也是越来越有信心,干劲十足。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 村民 张小丽:掌柜的今天下午就把羊买回来了,暂时先把这些羊好好养,到过完年再扩大,家里这个固定资产不是更多了有了周转资金,把这个规模还想再扩大些羊场再改造一下。

在尧头镇耀显村,帮扶干部一直践行着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初心使命,以“支部+”模式,帮助贫困户扶贫扶志,发展产业养殖业。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 驻村第一书记 麻晓军:现在咱们的产业结构就是农户以种植花椒,黄花菜为主,在村里以“支部+”模式,“支部+”贫困户“支部+”产业园模式,发展柿子产业园,第1期320亩。今年春天在曹村自然村再扩建了500亩,发展了100亩的黄花菜,也带动一部分群众干养殖业,有养羊户养猪户,还有养蜂户。村上成立互助协会,给村民在这里可以无息贷款,三个自然村一个村基本上就是4~5户养殖户,每头羊补助下来就是总数不超过5000元。

除此之外,村上的光伏项目也带动了全村101户贫困户实现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的目标,而村上也要求包联干部及时整理出脱贫巩固提升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因户施策,杜绝返贫情况出现。目前耀显村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93户351人。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 驻村第一书记 麻晓军:建设黄花菜的深加工厂,加工厂今年才开始修建,明年就能投入到运行。计划在村上的两个自然村解决灌溉问题。

不光是在耀显村形成了这样的脱贫机制,在整个尧头镇的脱贫事业中,也同样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以打造全县产业转型示范镇为目标,结合镇域实际,发展以黄桃、柿子为主的万亩高效经济林,三年来共发展黄桃、花椒、柿子、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产业10000亩。其中,今春新发展黄桃4400亩、富平吊柿1200亩,实现了经济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高速、高质量转变,实现了“黑色”尧头向“金色”尧头的华丽转身。目前尧头镇的5个行政村如期退出贫困村序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1户2161人已脱贫551户2040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