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乡村70年:产业调整让耀显村有了奔头

发布时间:2019-09-18 17:18:20

(记者 武玲)今天的乡村70年特别节目,咱们要去的就是澄城县尧头镇的耀显村,去那里听一听乡亲们口中的历史变迁。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村民任东海:现在日子好了,我这车掏了三千多元,是拿我的养老金买的,五天一回,把老伴带上到镇上逛一圈。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村民 杨加苟:那当然变化大了,有了收入了,家庭肯定有变化。

听了两位大叔说呀,耀显村这些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产业,村民们的经济收入都提高了不少,这日子比起以前真是越来越好了。其实耀显村辖区沟壑纵横,而且属于旱塬地带,少雨干旱,虽然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但每年每家的产量也只刚够维持生计。就算常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也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多余的收益。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村民任东海:地里打不下粮食,没有经济收入。七几年,孩子上学,生活问题就是够维持。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村民张俊彬:改革开放以前,主要就是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亩产也就是一两百斤。

那个时候大家的生活条件都不好,村里连像样的房子都没有,出行交通更是不用说了,往来的道路也都是泥泞不堪的。这样困苦的生活让耀显村的人们意识到,传统的务农手段需要有所改变了。伴随着改革的深入,国家产业政策比较灵活,鼓励农民发展多种经营,村里有人利用坡沟地带来种植一点花椒,挑水浇地,精心管理,等到花椒成熟了,卖了换钱,也算有了一笔经济收入。慢慢的村里种植花椒的人家多了起来,村民有了经济收入,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在2015年,耀显村迎来了他们的第一次产业结构的转型。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村委会主任张李红:咱是由过去的传统产业小麦,油菜,玉米这三大传统产业,2015年转型发展示范园,有花椒,咱发展了1200亩,富平柿子咱发展了1400亩,还有黄花菜发展了800余亩。

经过产业结构调整之后,耀显村里有了明显的变化。有的人家盖了新房,有的人家买了汽车。村道也硬化了,路灯也安装了。村子也绿意盎然了。平坦干净的巷道上,老人们也更愿意出来走走了。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村民杨加苟:我种花椒八年了。

记者:收入最好的一年你还记得吗?

杨加苟:最好的一年就是去年,一亩地就是五千多元。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村民张俊彬:我自己种了三四亩花椒,咱这是旱塬缺水,这一亩地基本收入能达到三四千元,管的好的话能达到四五千元,经济转型之后,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现在人均收入能达到8600元左右。

有了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耀显村的人们也渐渐地富了起来。但是他们的发展没有停止,依然不断地研究如何在当地地理条件下,把产业发展的更好。

澄城县尧头镇耀显村村委会主任 张李红:咱们村一共有7233亩耕地,我们计划剩余的4000多亩耕地,计划在三年内富平柿子套种大红袍花椒,把咱村的耕地全部发展经济林。咱四面围山,计划在生态这方面,把山上全部栽植生态林,改善咱的人居环境。

现在耀显村已经被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生态宜居示范村,这里的变化人人都看在眼里,我们也相信这些善良朴实的人们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