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乡村振兴 渭南实践(五)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组织振兴

发布时间:2019-09-20 15:53:54

来关注乡村70年特别节目,近年来,各级部门一直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组织振兴的重要举措,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今天的乡村70年,我们一起去了解乡村党建历程。

建强基层支部。开展“争百强、创示范,村村达标”活动,建成达标村1711个,覆盖面达到82%,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动态“清零”。

以党建促脱贫。推广“支部+”模式,建立“联村大党委”24个、产业链党支部267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3万人。截止去年,全市累计脱贫18.72万人,474个贫困村出列,4个县摘帽。

廓清基层政治生态。加强基层干部监督管理,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去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305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农村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7个,破获案件1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3人,给农村百姓一个公道清明的乡村。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制定出台《乡村治理工作导引》,开展“村务公开周”“乡村说事日”活动,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渭南农业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是贯彻落实党的重农强农富农政策的具体实践,是新中国七十年沧桑巨变的生动缩影,乡村振兴的渭南实践任重道远、前景广阔。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