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梅家坪镇:早熟苹果品质好 当然效益好

发布时间:2019-08-02 19:36:26

富平县的梅家坪镇的早熟苹果这两天卖的火热,价格也是多年来最好的一次。那今年为何价格会突然走高,梅家坪镇的苹果产业今后会如何发展?

在梅家坪镇的新安村记者看到,这里正在分装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苹果。来自湖南的客商王师傅来新安村贩运苹果已经有十多年了,今年他还是早早来收苹果了。

湖南客商 王长根:今年的市场行情怎样?比往年任何一年都要高,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一年。

这两天新安村的早熟苹果批发价在3.5元左右,刚开始是4元还要多。采访中我们得知,今年之所以价格突然走高,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缺货,而更重要的是新安村长期稳定的果品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

湖南客商 王长根:你觉得苹果品质有啥变化,今年比往年还能好一些 。

说起新安村苹果的品质,我们就不得不走进果农的园子去看看。村民齐友林种植有三亩果园,是早熟的嘎啦品种,他家种植苹果已经有十多年了,可是因为要供子女上学,目前还属于贫困家庭。今年他的大女儿考上了大学,小女儿也要上高中,这些开销他都寄希望于这片果园。好在今年的苹果价格走高,三亩地他预算能收入两万多到三万元。

富平县梅家坪镇新安村村民 齐友林:一个娃大学 一个娃高中,学费基本上就能解决了。

今年果园收成好,对齐友林来说可不是靠运气。之前他家的果园产量低,果品品质相对差,因此收益一直较低,这也是导致他们家难以摆脱贫困的原因之一。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包联新安村的富平县交通局工作队入驻新安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当地的传统产业也是主导产业苹果,查找问题。他们发现当地人主要的问题就是作务技术跟不上。

富平县梅家坪镇新安村村民  张建设:最近这几年交通局的帮扶,经过培训把苹果树务的还差不多,果园有变化,组织讲解苹果树的技术这些,下捡苹果少了,商品苹果多了。

新安村之前苹果产业的问题还有诸如果园老化严重,品种不适宜市场需求,耕作基础设施条件差等多方面原因。除了帮扶工作对帮扶,当地政府近年来也十分关注新安村的发展,梅家坪镇政府也是争取多方支持,改善当地的作务基础设施条件。通过多方努力,新安村才有了今天果园整体提升的新面貌。

富平县梅家坪镇新安村第一书记 王凯:通过培训与改造,有效的提升了果品的质量,提升了果品的品质,增加了果园的产量,改造前亩产在2500至3000斤,改造和技术培训后产量提升到3000到3500斤。

据了解,梅家坪镇现有苹果面积2.6万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82%以上,也是富平县苹果的重要产地之一。近年来,梅家坪镇党委、政府着眼长远,围绕早中熟苹果这一支柱产业,引导果农生产绿色、有机水果,加强配套建设果品交易市场,不断健全电子商务体系,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力抓品牌化建设,进而促进果业发展,果农增收。

富平县梅家坪镇政府副镇长 王婧:梅家坪镇的苹果产业已经很明晰,在扶贫这一块也是紧紧结合梅家坪苹果产业的优势,通过苹果产业的带动实现群众的脱贫致富,主要从扶贫方面,一个是从产品提质增效方面产品技术方面,镇上开展了果业技术培训5期,培训人数达到500人次,通过果业培训,再一个通过老园改造项目,对老果园进行产业技术改造,嫁接新品种 引进瑞阳瑞雪品种,提高果品的竞争能力。

梅家坪镇的苹果产业日益趋于成熟,而在今后要做的还有很多,当地政府也在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召开产品推介会,电商推介会扩大梅家坪镇苹果的市场影响力方面正在做着更多的努力,或许未来梅家坪镇的苹果产业将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