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网络让张立升脱了贫

发布时间:2019-07-10 19:43:01

人生总是跌宕起伏,我们无法预料前方会遇到什么,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的张立升面对生活的跌宕没有被折服,而是利用网络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接下来一起来认识他。

这些视频都是张立升制作的,他不仅制作音视频也会在网上帮别人制作照片。张立升是村里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是因为搞网络制作让他脱了贫。他的人生也可以说是跌宕起伏,因为父亲能识谱会乐器,张立升从小就能说会唱还会乐器,19岁起就开始走南闯北吹唢呐挣钱,后来还组建了自己的班组可以说生活过的顺风顺水,可是就在2004年在陕北工作期间突发的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命运。

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村民 张立升:开始也不知道这么严重,就是当时翻下去,站立不起来,那个车扣到我身上。

就是这次车祸导致张立升高位截瘫,也让家庭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况,妻子也因此离家出走,当时已经六十多岁的老父亲又重拾唢呐演奏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此时的张立升也是一振不撅。

张立升父亲:我们把陕西所有的县都跑完了,外面还跑了十几个省,那你没办法,只好拼命干。

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村民 张立升:开始回来我心情不好,就是不想说话,不想和人接触,也挣不来钱,天天躺床上不挣一分钱。

父亲到处奔波,而张立升状态一直不好,村上以及很多好心人知道后都过来给张立升做思想工作。

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村民 张立升:村里好多好心人安慰我说你成这个样子一家人还要生活吗,你还要想办法挣钱呢,妻子走了,孩子还要上学。

张立升父亲 张斌旺:他妹妹见他受伤了,没有人说话,电脑是个好东西。

好心人的劝导让张立升也慢慢打开心结,也慢慢振作,妹妹买来电脑之后,爱好广泛的张立升不仅加入到唱歌群里还开始网上自学制图软件。

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村民 张立升:最后买了个打印机,村里人说通过PS图片给人做,村里人说过年扭秧歌没有那个服装,网上把别人的衣服抠像抠下来,换上后来打照片的就多了。

他不仅给村里人做也通过聊天给网友做,同时在村里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还开起了商店,生活也慢慢好了起来。随着微信的兴起张立升又发现唱歌群里有很多人不仅需要做头像同时希望能把照片和自己唱歌的音频结合在一起做成小视频。

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村民 张立升:就是做那个视频录制,就把唱歌音频和图像结合在一起,做成小视频,再把所有人制作完做成大视频,做个视频链接,一个月大概就是三四千元。

张立升发现群里的网友不仅需要合成音视频,同时也会在重要节庆组织联欢会,他就干脆一条龙服务,除了帮大家制作视频还担任起了网络主持人。正是张立升的主动积极和爱学的尽头为他带来了一定的收入,现在他也变得阳光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

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村村民 张立升:现在我的信心百倍,生活总是充满阳光,我就没有烦恼,也不会不开心,每天都是笑容,唱歌音乐伴随我的生活。我就对别人说你就像我这样好好生活,我都成这样我都不气馁,网上挣钱,好好挣钱。

张立升说生活不能气馁,他现在没有烦恼,也正是这样积极向上的心态让他的生活充满阳光,我们的生活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但是只要你心中充满阳光,生活也会给予你温暖的希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超市》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