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阴市华西镇: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5 21:00:34

(记者 向博)最近是葡萄生长管理的关键时期,华西镇友谊村第一书记高向荣,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也顾不上喝一口水,大中午头顶着烈日就来到村上的同兴庄园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查看葡萄长势。

2017年初,高向荣来到友谊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上的第一个月,他几乎走遍了村子的角角落落,对村情有了大体了解。友谊村属于传统的葡萄种植村,全村葡萄种植面积1400亩,从事葡萄种植的农户312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4%。但是,大都属于分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村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像样的集体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比较薄弱。

经过组织村上党员干部多次开会,和镇政府商议之后,最终,友谊村确定发展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项目。为项目筹资金,跑贷款就成了他的工作重点。他就发动村上党员干部集资120万元。争取银行贷款30万元,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再过十来天,52亩阳光玫瑰就要陆续上市了。预计亩产可以达到2000斤,年产值4万元。同兴庄园葡萄种植项目,也带动了周边60多人常年务工,这让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华西镇政府紧扣“党建领航、追赶超越”这一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五个抓手”为导向,着力推动政治素养、工作本领、服务能力、组织生活、基层治理建设,全力提升全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行“党建+X”的扶贫模式,扶持壮大村集体产业。目前全镇已发展小麦良种繁育2.3万亩,红提葡萄6500亩,大棚西瓜1.2万亩,日光温室果蔬1300亩,甜柿种植近万亩,各村相继成立了日光温室果蔬、智慧大棚、食用菌种植、建筑设备租赁、渔业养殖、小麦良种繁育等多种村集体产业,预计年创收2.8亿元,带动全镇170户439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通过党建引领,城镇建设日新月异,美丽乡村稳步推进,文旅事业蓬勃发展,社会治理安定团结,有力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