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不忘初心绘画梦 山水之间藏奇缘

发布时间:2019-07-04 21:50:40

(记者 大雄)在咱们富平县,有一位十分有名气的山水画家,他出身于农村,却走上了绘画的道路,改革开放中他投入到商海洪流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晚年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山水世界,这到底是怎样一个有趣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走进吴希才的绘画世界。

吴希才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普通农村家庭,从小生活在艰苦环境当中的吴希才励志一定要走出农村。

吴希才:当时就是向往城市这生活,向往城市就是,就是想摆脱农村这个环境。

要想摆脱苦日子,吃上商品粮,就必须得有一门手艺,从小对绘画有着浓厚兴趣的吴希才就决定,外出拜师学画,经过四处打听寻找在离家几十公里外的卤阳农场找到了一个画箱子的手艺人。

吴希才:那我当时就惊,就跟那一下就惊呆了,这人咋画这么好神成这的了 。这下就把馍背上,天天到那去看。

虚心善学,而且悟性极高的吴希才每天靠着看别人画画,晚上自己练习,逐渐掌握了画箱子的手艺。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希才进入到了县木业公司,专门给公司画箱子,一个出价三块。这一次,吴希才真正体会到手艺原来这么值钱。

吴希才:我三天就挣一个月的工资,就按人家那上班的话一个月才27,我在这三天就挣三十。

随着吴希才精湛的绘画手艺逐渐画出名气,在富平县基本上成了人人皆知的名人,这时县里准备成立工艺美术公司,专门从事靛蓝印染这门艺术,而这一次公司点名要了吴希才。

吴希才:就是说这一种东西在国际上,在这外贸市场上能换外汇,能出口。x县上就准备就是叫成立这,成立这把我抽去叫我给人家制版,叫我给人家搞这,就专门研究这靛蓝印染。

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对政策有着敏锐嗅觉的吴希才,投入到了商海洪流当中。

吴希才:商业这摊子越铺越大越做越大了,就把美术这丢了。

从80年代开始,吴希才充分展示了它在商业上的天赋,他卖过百货,贩过自行车,开过富平县第一个大商场。生意越做越大的吴希才,却在他最春风得意的时候,一场不期而遇的大病,把吴希才推到了手术台上。

吴希才:做了个食道癌切除手术,人家那大夫说是,给我女婿说这多亏你发现早,就这已经都到那初晚期了。

出了医院,每天仍然要忍受疼痛的折磨,每天睡觉成了最大的问题,但是疼痛却让吴希才重新拾起了他放了二十年的绘画手艺。

吴希才:疾病把人折磨的,为了把那痛苦那改变一下这环境,消磨这个时间,就是说我画画。晚上这猛然睡不着了,睡不着了起来有时候,睡到天不明就起来。

因为病痛,吴希才重拾技艺,他开始重点研究山水画,而这一画就画了15年,沉浸在山水画中,让他心态豁达,身心都变得年轻了许多,完全看不出他已经是一个七十五岁的老人。

吴希才:能够开拓人这个思想境界,可以人那个胸怀能放开,精神能焕发就是这。

不服老,爱钻研的吴希才,在古稀之年仍然保持着对绘画最真挚的热爱,在他的心中永远都有着一颗年轻的画家梦。

吴希才:再把我这美术这个行业,继续再发展一步,用人家现在时髦的一句语言就是说不忘初心,继续进取继续发展。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吴希才老人对绘画梦的坚持,不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之奋斗的中国梦吗?伟大的中国梦,需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去实现,让我们携起手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