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镇麻阳村: 因地制宜选品种 坡沟荒地产业兴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武玲)最近在合阳县甘井镇的麻阳村里,果农赵爱芳刚给苹果套完袋,但是每天还是会到地里检查一下有没有遗漏的地方,还要给地里浇水。每天也是忙忙碌碌的。

三十多年前麻阳村里的苹果种植面积只有两百多亩,由于老百姓没有种植经验,大部分人都是跟风种植,品种也是更替频繁,结果往往都是不尽人意。在苹果效益的低谷期,很多人都放弃了种植苹果。可是像赵大姐家一样,坚持种植下来的人也有不少。而且他们也有了收获。

从2010年开始,麻阳村通过聘请专家老师,指导果农种植管理技术并且开始规范种植品种,选择了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嘎啦苹果和富士苹果。再加上近年来苹果市场也稳定,果农也精心管理,投资不断加大,苹果的品质就越来越好了。截至目前,麻阳村的苹果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3000多亩。除此之外,麻阳村利用村里的荒地,坡沟地带,因地制宜的发展起了花椒。

村民雷菊梅家以前种植玉米小麦,可是由于地形不好,几乎没有收益。五年前他们家种了四亩花椒,头一年挂果,他们家的四亩地就卖了近两万元。今年又发展了十多亩。

据了解去年麻阳村干花椒的收购价就有五十块钱一斤,目前的花椒面积也已经发展到了1000多亩,在产业发展中,麻阳村科学选择适宜品种,坡沟荒地再利用,不仅科学地调整了产业结构,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更是因地制宜的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让老百姓多了一条致富路。详细内容,请关注近期的《农家四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