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子有了抗药性 技术培训教防治

2019-05-27 19:08:35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武玲)农村产业能否健康发展,管理技术是关键。最近华州区瓜坡镇孔村的乡亲们就有了技术上的困扰,大家种植的花椒出现了病虫害,久治不愈,这不,瓜坡镇镇政府了解情况后,立刻采取了行动。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村主任 张猛祥:因为农民是缺技术,他不会种,尤其是今年的病虫害特别严重,村民是迫切的需要技术上的指导,我们瓜坡镇人民政府知道这件事以后是大力支持,立马就组织了这次让椒农来学习的培训会。

这次的培训会分理论课和实践课,高级农艺师宝小平老师在理论课上和椒农们一起分析和探讨了病虫害久治不愈的情况,并给出了解决办法。随后宝老师一行还来到花椒地里,实地勘察了树体情况,椒农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村民李晓东:我的花椒有虫,是两年树。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村民秦宝华:想学修剪,最近树上有些嫩芽子,看怎么修剪呢。

高级农艺师宝小平:我们一味的用药,蚜虫打不下去,抗药性特别强,对抗能力不断增强,那么咱现在就要用传统的生物防治的方法,来把蚜虫防治了,可以用草木灰或者烟蒂,熬水,都可以,制成烟碱,用了以后可以填补咱连续用药,虫子产生抗药性的不足。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位于该镇北3公里处,紧邻连霍高速华州西出口,交通便利,气候适宜,多年来当地人都以种植蔬菜为主,其中莲花白、土豆、白菜、莴笋等蔬菜种植面积就达到近2000亩。2016年孔村开始利用坡地种植花椒,截至到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多亩。雷增国是孔村的种植能手,有着多年种植果树的经验,四年前他种了两亩花椒,效益一直不错,他说今年的成效比去年还要好一些。就是在药物使用上还是把握不到位,通过今天的培训,他也学习到了花椒的管理方法。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村民雷增国:通过老师讲课以后,对于时间概念,对于温度概念,有了详细的了解,在以后的做务上必须注意。

除了花椒病虫害的问题,宝老师还发现当地花椒枝体上墙、外移情况严重。现场她给椒农们讲解了在枝条发上来之后应该如何处理,如何培养下一年的枝组,给冬季修剪打好基础。实地讲解、理论分析,让孔村的椒农们扎扎实实学习到花椒的管理技术。相信接下来他们也能够有一定的经验能够更好的发展花椒产业。

华州区瓜坡镇驻村干部崔彩云:培训会的目的是把病虫害防治好,再就是促进花椒产业发展。

我们记者还了解到,瓜坡镇孔村目前还发展樱桃草莓等产业600多亩,接下来还计划打造苗木花卉种植观光度假休闲区。通过第三产业提高村民收入。我们也希望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能够得到更多的助力,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