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发展新动能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刘阳)继续来关注《聚焦两会 关注三农》特别节目,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我市近年农村工作的重点,渭南市农业局着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带动我市农村发展,农业升级,农民增收。

西渠头村位于大荔县许庄镇东北,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基本上成为了空壳村,近年来,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给了西渠头村发展的希望。眼前这个正在忙碌的小伙子就是在村集体经济公司成立之后,来厂里务工的村民。

大荔县许庄镇西渠头村 村民 何幸星:我主要是负责这个砖厂线路的检修,我这个砖厂成立以后,村书记看我家情况比较困难,就让我和我父母来厂里务工。

何幸星告诉记者,原来的西渠头村没有集体经济,村民基本上都在外务工,收入不稳定,还不方便照顾家里,现在有了公司,情况好多了,一家三口人在厂里务工,每个月都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不仅可以照顾上学的孩子,年前自己还买了车,生活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大荔县许庄镇西渠头村 村民 何幸星:没成立之前,我就在外面打工,一年也就是两三万元,成立之后,我跟我父母在这务工,一个月就是一万多元,一年下来就是七八万元,情况好的多了,去年还买了车,下班之后,拉着我父母跟孩子四处逛一逛,散散心。

村里有了集体产业,村民有了股份也都慢慢的回到了村里,往日的空壳村也渐渐有了活力,西渠头村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开始之后,在市农业局的配合指导下,该村率先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探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村两委充分利用本村丰富的黏土资源,2017年初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公司,建成以粉煤灰,煤矸石及建筑垃圾为原料,年产规模1.5亿块的新型节能环保多孔砖制砖厂。

大荔县许庄镇西渠头村党总支副书记 杨社民:咱这企业是在市农业局产权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成立的  目前的成果很显著,村上每年增加这个集体收入10万元。

西渠头村以村集体资源入股,贫困户贴息贷款入股,村民资金入股等形式链接到村民和贫困户,使得贫困户每年都能有固定的27500元的红利,成为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典型。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为全面加快推进我市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市农业局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渭南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农村集体产权暨“三变”改革现场推进会,对全市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形成了全市“半月通报、每月例会”和在排名靠后县召开推进会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组成市级清产核资验收工作组,分6个小组于2019年3月26-29日赴12个县市区检查验收清产核资工作。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合阳县路井镇新民社区是合阳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试点地,改革工作初期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比较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渭南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实施方案》认真工作,细致梳理,发现了有五亩集体预留土地,承包人因外出务工没有耕种,按照资源变资产要求,他们以5亩集体预留土地为基础,流转土地建起了水果蔬菜大棚,发展设施瓜菜种植,并成立了路井镇新民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李五喜就是新民社区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里孩子念书负担重,自己又是缺少技术,日子一直过的不尽人意,加入合作社之后,务工和土地分红每年给他带来四五万元的收入,生活也是慢慢变好了。 

合阳县路井镇新民社区 村民 李五喜:原来家里日子不太好,现在就是在这弄个滴灌什么的,主要是能照顾家里,一年能收入四五万元,我现在已经脱贫了,对以后的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合阳县路井镇新民社区 党总支书记 李山峰:目前合作社通过集体入股,共同发展红提1800余亩,搭建设施冷棚600余亩,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了900余万元,以务工,分红等形式带动4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如今的新民社区,不仅村里富了,环境好了,美丽乡村建设也位居全县前列。截止目前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共涉及12个县市区1962个村已完成清产核资1961个村,占总村数的99.9%。共清查出资源性资产1191.1万亩、经营性资产41.74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11.69亿元。1742个村完成成员界定,占比88.8%;1086个村完成股权量化,占比55.4%;1140个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占比58.1%。1193个村有财政注资,财政注资31516万元,对接项目278个,对接撬动资金38652万元,117个村进行了分红,分红金额3629.61万元,惠及贫困户20528户,贫困户分红总金额1719.24万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