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赤水镇: “小涨”甜瓜 种出增收新希望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向博)在咱们农村乡亲们的收入要想得到保障,最好的办法就是村上要有自己的产业,这不,华州区赤水镇小涨社区通过盘活以前的大棚产业,发展果蔬种植,让集体经济的发展找到了新出路,最近第一批甜瓜已经陆续成熟上市,咱们一起去看看。

走进小涨社区的甜瓜大棚,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成熟了的甜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陈太平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大棚里温度很高,他都顾不上休息,额头上的汗水也顾不上擦上一把,因为客商正等着装车。

渭南客商 武应军:这一块的瓜,总体上来讲果形均匀,漂亮端正得很,口感脆、甜、香,到市场上深受顾客喜爱。老顾客是特别多,好多人都打电话还要这瓜呢,因为这瓜才熟,刚起步,瓜量比较少,我今天来准备拉2000斤,从明天开始就要加量了。

华州区赤水镇小涨社区  村民 陈太平:从前天开始,我一天能卖六七百斤,一天就能卖3000多元。

陈太平是村上的贫困户,2018年,小涨社区流转村民承包地近千亩,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果蔬,希望以此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今年年初,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陈师傅申请了贴息贷款,在园区承包了5个大棚种起了甜瓜,陈师傅告诉我们,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他的5棚甜瓜至少能卖10万元。

华州区赤水镇小涨社区  村民 陈太平  这对我帮助大得很,我马上就能脱贫了,像家里零用、管老人的花销我基本上就可以自给。可以说通过政府的帮扶我的日子确实就好了。

在大棚外面,我们见到了正在帮客商装车的小涨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陈金亮,他告诉我们,小涨社区果蔬产业园属于他们的村集体经济。今年三月份栽种的甜瓜,现在都已经进入成熟期。园区的22棚甜瓜主要是红金脆、绿宝、全无敌、高石脆瓜,在种植过程中,他们严把农残关,大量使用有机肥,也保证了甜瓜的品质。目前园区400多个大棚中,280多个大棚已经投产,主要种有大棚桃、杏,西红柿以及甜瓜等。小涨社区以生产无公害绿色果蔬为目标,使用有机肥,因此果蔬品质好,深受客商的青睐。目前园区最先种植的普罗旺斯西红柿销售完毕,给村上带来20万元的收入。22棚甜瓜也将给村上带来60万元左右的收入。有了这样规模的产业园,小涨社区村民就业,贫困户的收入都有了保障。

华州区赤水镇小涨社区 党总支副书记 陈金亮:带动了二三十户贫困户都在这里务工呢,再就是年底收入 给11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

小涨社区规模化的村集体产业是赤水镇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下一步赤水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园区的提档升级,为当地乡亲们的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华州区赤水镇副镇长 张鹏:下一步我们将以省级示范园区为目标,把我们的小涨园区打造成集生态、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真正使我们产业能切实带动贫困户增收。

小涨社区果蔬产业园也是赤水镇重点打造的样板产业园,赤水镇也希望通过小涨产业园示范带动,实现村村有产业,村民致富有依靠的格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