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澄城庄头镇:步稳且急 引领樱桃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2 18:09:50

眼下又到了阳春三月

已经春分了

咱们澄城县的大棚樱桃开始陆续上市了

这不 

除了销售樱桃

乡亲们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咱们去瞧瞧

澄城县庄头镇庄头村党总支 副书记 关小明:大家都抓紧时间,争取今天把咱村上的这樱桃树苗栽完。

村民:好,没问题。

乡亲们正在种植的樱桃苗是庄头镇政府今年为村民们免费发放的樱桃苗,在庄头镇,政府统一采购苗木,为公路沿线和20亩以上连片栽植户提供苗木、免费打坑。

澄城县庄头镇庄头村 村民 卫智斌 :这几年我们村上有村民种植樱桃效益很好。今年就准备再发展几亩,就碰上这个好政策。今年再栽了5亩,接下来肯定要好好干。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后顾之忧,除了免费提供苗木,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统一现场指导,邀请专家现场解答群众疑问,讲解栽植管理技术,这对于2017年已经实现脱贫的靳李泉来说,又是一个致富好机会。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靳李泉 :我现在已经脱贫了,人家这政策好,我说让我也栽上一点,把产业发展得更好,让日子也过得更好。

今年年初,庄头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打造“全国樱桃第一县”的目标要求,走村入户,召开产业发展动员大会,鼓励群众积极发展樱桃产业,为群众送技术、送服务,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澄城县庄头镇 镇长 高松:截止目前,全镇共发动12个村完成栽植4500亩,预计今春新栽樱桃面积达7000亩,总面积将突破四万亩。

在庄头镇永内村,原有樱桃面积300多亩,此次镇政府从树苗到技术服务等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也是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主任 靳忠孝 :今年新发展了600多亩,新增的面积也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继续大力发展樱桃产业,我们要让永内的樱桃樱桃产业在我们庄头镇乃至全县的一个亮点!

目前,庄头镇樱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三万多亩,已经挂果的有1.5万亩年产值已经达到3亿元。庄头镇通过连续三年召开樱桃文化艺术节,充分拓宽了销售渠道,每年有150多家来自成都、上海、北京、甘肃等地的客商前来采购,为了更加有效的保障果农的销售渠道,庄头镇也在发展中寻找制约因素,积极的拓宽销售渠道。

澄城县庄头镇 镇长 高松 :目前主要的问题还是在销售的渠道上,主要还是走的传统批发主要网上的线上的销售还在进一步拓宽。

据了解,目前我市临渭区、华州区等地也在大力发展樱桃产业,那作为发展樱桃最早的庄头镇,又以怎样的优势在全市的樱桃产业中脱颖而出,引领樱桃产业走向更宽广的市场?

澄城县庄头镇 镇长 高松 :从最开始的起步,咱们一直选用的名优品种,而且是最新的品种,从果子的品种上,咱们现在是一个优势,咱们处于樱桃的优生区,昼夜温差大,果个大,色泽好,口感好,在全国乃至渭南,咱每年的上市比较早,现在有300亩温室大棚,每年在3月中旬的时候,就可以在省内市场上吃到澄城县的樱桃,润强现代农业园区年组培(脱毒)苗木30万株,从苗木种苗上我们严把质量关。

除此之外,“澄城樱桃”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庄头镇连续三年举办澄城樱桃节活动和正在打造的万亩樱桃示范园区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也进一步提升了“澄城樱桃”的知名度,更好的延伸“澄城樱桃”的产业链、增强“澄城樱桃”竞争力。那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庄头镇能够借这股东风,把庄头镇的樱桃产业发展的更加红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