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华山镇甘渠头村看看,那里的香椿卖“火”了

2019-03-20 19:15:57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张创飞)随着天气日渐变暖,一年一度的香椿时节又将来到了,可当下香椿树还未发芽,不过要想吃到香椿市场上还是能买得到,这就是大棚香椿,今天我们就要带大家去华阴市华山镇的甘渠头村看看那里的大棚香椿。

来到甘渠头村的大棚香椿种植产业园,我们看到这里的村民正在忙碌的分装刚采摘的香椿,一早上时间,二三十包香椿已经包装完成,这些香椿要赶在中午就要拉运走。

村支书张西岳这两天可是忙得不停,这会他正带领者村民们在大棚里采摘香椿。

华阴市华山镇甘渠头村党支部书记  张西岳:最近咱的大棚香椿日产量就是800到900斤,出货量发到上海 宁波 宁德 山东 北京等各大城市,价格最近是二十来块钱一斤。

张书记说,这些天他们村的香椿供不应求,有时候还需要从附近其他种植户哪里调运货源,以满足市场需求。这样的场景在春节前夕就已经开始,春节当天他们大棚产业园也只放了一天假,之后就每天都在出货,预计香椿发货的旺季一直要持续到露天香椿上市之时。

华阴市华山镇甘渠头村党支部书记  张西岳:比起往年现在的价格还算可以,收益这方面还是增值很大,咱现在一天的发货量就是一千多斤。

按照当前的市场行情,每斤香椿的净利润在十元左右,也就是说甘渠头村每天可以有一万元的收入。甘渠头村从2016年开始发展大棚香椿产业,并成立了华阴市帮兴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到目前全村大棚香椿及育苗面积总计有400亩,现有7个香椿大棚供应市场。自从有了大棚香椿,甘渠头村不论是村集体还是村民,收入都是逐年提高。

华阴市华山镇甘渠头村党支部书记  张西岳:贫困户一部分在合作社,有扶贫资金贷款,每年分红3300块钱,劳务男同志每天工资80元,女同志是50块钱。

甘渠头村的产业发展,第一书记安若雷参与见证了全过程。到今年,甘渠头村不仅有香椿大棚,还有冬枣、葡萄大棚。

华阴市华山镇甘渠头村第一书记  安若雷:发展到现在一共是17个大棚,有6个冬枣大棚,有4个阳光玫瑰葡萄大棚,有7个香椿大棚,温室大棚香椿只是冬季收益比较大,为了季节没有空白期,把这个阳光玫瑰葡萄跟冬枣也引进来,基本上一年来季节就没有空白期,达到产业的最大收益。

甘渠头村现在的大棚香椿产业正值兴旺期,对于当下的成果,第一书记、村支书、村民们并不满足于当下,他们还有更高的目标,那就是做大做强,让村民们获得更多的收益。

华阴市华山镇甘渠头村第一书记  安若雷:我们后边的规划是,以香椿的深加工,想建造加工厂,再一个就是通过我单位的职能,向上级部门申请绿色食品,还有就是有机食品,再一个就是地标产品。

甘渠头村的香椿产业发展势头正劲,在今后,这里的香椿或将会吸引更多目光的关注,在村民的努力和各界的关注关怀下,甘渠头村未来也一定会美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