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乡浓”的柿子醋

发布时间:2019-03-20 19:07:06

(记者 罗娜)闲暇时喝一杯醇香浓厚

您一定以为这个是酒

其实这是杯醋

晶莹剔透

那它到底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

咱们一起去探寻

第一站

首先来到了柿子深加工园区的分拣车间

收回来的柿子都要在这进行分拣

两次清洗

进行粉碎

通过管道泵输送到发酵区

而发酵的区域也是高东村柿子醋

制作的一大特点

郭亚峰 蒲城县晟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发酵池采用的是地下发酵池,池底也铺着地暖,主要是要求恒温。温度不能低于20度,但是也不能超过20度,过低的话发酵就停止了。

第二站

工艺决定品质

为让高东村柿子醋有好的品质

好的口碑

他们在柿子醋各个生产环节都在努力创新

在柿子醋发酵的环节中

淋醋也是非常重要的

四个发酵池每四天循环一次

能够有效的保持发酵过程中的含氧量

避免产生霉变

记者:那咱们的柿子醋经过一年的发酵之后就来到了过滤灭菌车间,大家看我身后各种机器也是正在运转。

郭亚峰:把发酵好的成品醋放在储存罐里,从储存罐过来之后,先过滤这里边的食物纤维和沉淀,过滤完之后到灭菌罐,灭菌罐采用的是巴氏高温杀菌。

第三站

经过灭菌的醋进入冷却灌冷却之后,柿子醋就制作好了,接下来进入了灌装车间,为确保所有操作都在无菌环境下进行,冲洗包装瓶采用纯净水,更加干净卫生,制作好的柿子醋,透过阳光,橙红色的液体倾倒而出晶莹剔透,闻一下,醋的酸味中又透露着一股浓浓的柿香!喝一口,醋味十足,给味蕾留下的是浓香!包装好的醋可不能急着出售,接下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记者:那我现在是来到了柿子醋的化验室,每一个出厂的批次的柿子醋都要在这里进行检验,您好,我问一下咱们这个柿子醋在检验的时候主要检验他的哪些指标呢?

蒲城县晟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化验员:咱们要根据国家的有关食醋标准检测检测感官、净含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可溶性固形物,我们都要把这些标准检查合格再出厂,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醋。

采用传统的柿子醋制作方法,又在发酵方法上加以创新,全程机械化操作也大大降低了污染源,这样制作出来的柿子醋无论是从口感还是从质量上都非常不错。除了制作工艺,这制作柿子醋的原料也是得天独厚的,高阳镇高东村位于山塬地带,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柿子生长周期长,含糖量更高,所以这里的柿子制作出来的醋也是与众不同的。目前,高东村的柿子种植面积有6000余亩,村上利用“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柿子深加工产业,开发出“秦阳红”系列柿子醋产品,目前已经带动了31户贫困户务工,接下来还会继续延伸柿子加工产业链,带动更多地村民脱贫致富。

曹晓艳 蒲城县高阳镇高东村 村民:我在厂子里面操作机器,一个月下来就是1600块钱。

曹丽艳 蒲城县高阳镇高东村 村民:这个厂子离我家也近农闲了,在这上个班还能照看家里,一举两得比出去打工好。

看来这制作柿子醋跟上机械化的操作,这口感和质量都提升了不少,那也希望咱们高东村的村民依托柿子深加工产业,让生活也能像柿子一样红红火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