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果业局举办培训会 让冬枣产业提质增效

2019-03-18 18:02:14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刘阳)为提升果农冬枣管理技术水平。促进我市冬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市果业局3月14-15日在大荔县组织召开冬枣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会议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新岗,王征兵,郑险峰教授和大荔县红枣局高级工程师周爱英为与会人员讲解冬枣春季管理关键技术,来自全市各个县市区果业技术骨干和冬枣种植大户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设施冬枣栽培管理技术》,《冬枣田间管理及土肥水管理技术》,《大荔冬枣品牌建设及市场营销》,《冬枣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问题做了深入的讲解。针对我国冬枣产业发展现状、关键栽培技术以及发展趋势,同时从植物营养原则、肥料种类及标准、冬枣土肥管理现状做了全面的讲述,并对当前冬枣肥水管理提出重施有机肥、调整氮磷钾比例、合理补充钙肥等几点具体建议。通过多起案例生动形象的为与会人员分享了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创新市场营销模式的重要性,为今后大荔冬枣品牌建设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最后,会议针对群众在生产实践上遇到的常发性病虫害和冬枣绿色防控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进行讲述,答疑解惑,为降低冬枣病虫害发生率提出了有效应对措施。

此次培训会还利用晚上时间安排了座谈交流活动,蒲城、澄城、合阳等地的种植大户分别就自身管理遇到的病虫害防治、保花保果、有机肥堆沤等技术难题,做了提问发言。交流座谈中,大荔县种植大户还从新优品种选择、种植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学员们紧抓此次机会,积极发言提问,相互学习,查不足,补短板,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效果。

大荔县安仁镇 安二村 村民 王红涛:收获很大,补充了自己的不足 ,学到了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多学 多看,吸取别人的经验,补充自己的不足。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一起现场观摩了大荔县羌白镇新禧家庭农场,埝桥蒙家冬枣现代智能管理,冯村贺家洼二代冬枣品种示范园,各观摩点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就冬枣生产管理模式、栽植品种、先进经验、果园生产收入等情况做了详细讲解,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田间实践课。

大荔县埝桥镇蒙家村 村民 霍彦峰:我这园子投资也大了,全部是智能化,16年17年两年卖了有90万 ,我建议冬枣做好要从零开始,一定要做好,从底肥开始,也不要盲目的乱打药,踏踏实实做好就行了。

此次冬枣技术培训会的召开,拉开了全市果园春季管理培训会的序幕。下一步,市果业局将分果树种类,广泛开展葡萄、梨、猕猴桃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我市果业技术骨干、职业果农素质和果园综合管理水平,为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