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蔬菜水肥药协同控害技术”德龙12菌海南豇豆示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8 11:22:42

(记者 高彬)为了解决我国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化肥与农药过量适用造成的环境污染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中国农科院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和实验,前几天,在海南省三亚市文门村德龙12菌示范基地举办了豇豆化肥农药代替技术集成现场观摩会。

据了解,“豇豆化肥农药代替技术”实施的方法主要就是每亩施用德龙12菌生物有机肥240斤做底肥,在豇豆不同的生长期配合使用复合肥和冲施肥。经过四个月的实验,示范区域和对照区域的差异对比尤为明显。

据了解,海南省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也极易引发严重的病虫害,但是我们发现示范区域内的豇豆长势旺盛,而且在四个月的实验期中,做到了化学肥料减量百分之三十,农药减量百分之三十五。在减轻了土壤污染的同时,豇豆产量不仅没有减产,反而还增产百分之十左右。

可以说,经过试验,示范区域内的豇豆长势良好。而且这与作为底肥的德龙12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那么,德龙12菌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西安德龙集团技术专家  晁振宇:一个就是固氮解硫,起到一个促进肥料吸收的功能;第二个就是促进它的萌发,克服种子的休眠;第三个就是专门治根病的,能够抑制解决一些根腐病;第四个降解有机物残留。

最后,中国农科院该项目首席科学家谢丙炎表示,只有健康的土壤,才能有健康的生命,要实现中国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要纠正错误的作务习惯,重建土壤健康。在以后,中国农科院将会和西安德龙集团紧密合作,早日把这种技术推广到更多的区域。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