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开洗车店 月入三千多

2019-01-25 18:11:24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创飞)第一书记驻村任职,他们都心里知道这是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去的。如何做到不辱使命,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第一书记杨骥有着他自己朴素的认识,那就是为民做实事今天我们的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就一起来关注第一书记杨骥的扶贫故事。

安乐镇中军帐村位于秦岭北麓南禁沟边沿,环山公路穿村而过,就在南禁沟大桥的桥头有一家洗车店,村民夏亚红正在自家的洗车店为客户洗车。夏亚红是村里的贫困户,之前因为丈夫患有直肠癌,儿子还要上学,全家的生活重担就靠她一个人维持。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挑起家庭重担,供儿子上学。看到夏亚红的家庭状况,第一书记杨骥通过多方考察,觉得让他开家洗车店或许能快速提高她的家庭收入。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村民  夏亚红:开这个洗车店开始是第一书记给我们培训,动员叫我干,我也没做过生意。

开洗车店对于夏亚红来说是从来没想过的事,她对于杨书记的提议心里没底。在杨书记的鼓励下,她参与了洗车工作的培训,同时杨书记一面就积极帮他选址,最终洗车店的位置确定在了南禁沟大桥的桥头处,因为这里有交通部门修建的交通驿站设施,刚好可以借来利用。经过协调,开店的房子有了,杨书记就利用扶贫资金帮忙购置洗车用的设备、用具等。经过多方努力,洗车店终于开业。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村民  夏亚红:随开始他半个月甚至成月天在这儿,在这儿就是机械方面的都是他给我帮忙操作,我光出个人,开始生意也不行,他就在路上招呼客人,给跑前跑后的,人家也真正是支持的多,要是不支持 我一个女的也弄不起来 。

经过两三个月的经营,现如今夏亚红已经熟练掌握了洗车方面的技能,单独也能经营洗车店了,有时女儿女婿有空了也会来给她帮忙。看着每天都有生意,每天都有钱赚,夏亚红越干越有劲头,她每天都会早早来到洗车店,开门迎客。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村民  夏亚红:收益还可以,有一天生意还特别好,一月也就是个三千多块钱 。

现如今,夏亚红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并且正在读研究生,每年的学费除了县上的助学补助以外,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夏亚红自己现在也有了不错的收入,对于未来的生活,她也是充满了信心。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村民  夏亚红:最早的时候这水、电都不花钱,咱也真正是感谢政府,这第一书记确实是做了实事情,人家给支持,咱也得干好,每天都有个事情干。

中军帐村全村有31户贫困户68人,全村3650口人,如何让全村的贫困户都实现脱贫,如何让全村村民都富起来,这才是杨书记要思考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军帐村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大棚果菜种植,总投资282万元,建成日光温室大棚55栋,新建连栋大棚75亩,总占地面积300多亩,发展西瓜、冬枣、蔬菜等。有了这个强大的集体经济组织,也给中军帐村带来了许多的就业机会,贫困户屈忠玲、唐建敏等都在这里长期务工。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村民   屈忠玲:我在园区就是除草、育苗这些活,你在这儿务工收入咋样?收入一天就是50块钱。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村民   唐建敏:在这个园区一年的收入也就是个七八千元,娃上学的生活费就解决了,就是有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了。

中军帐村现如今的集体经济组织年总收入200余万元,户均年收入5万元左右,全村有了有力的主导产业,村民脱贫致富也有了新希望。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第一书记  杨骥:连栋大棚咱们走的是贫困户、脱贫合作社这个模式,这个模式是贫困户都在里边有入股。再加上其他一些零星的打工,再加上政府的

补助这相当于每一户每年下来,平均下来基本上都在三千往上的收入。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杨书记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常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商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在他的建议下,大棚里现如今又引进了车厘子、沙果等新果品据说这些果品当前市场行情看好,今后或将能促进中军帐村的大棚产业。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第一书记  杨骥:现在县上对中军帐村的五年发展规划,就是实施千亩设施农业五年目标就是流转千亩土地,来建造这个大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还有周边的贫困户让他们呢一起来脱贫致富奔小康 。

在我们采访的当天,我们看到,中军帐村的大棚西瓜已经开始育苗,听说明年五月就可以吃到西瓜了。杨书记说,他们现在引进了一些新果品,在这些果品尚未挂果的阶段,他们计划在大棚里套种一些瓜果蔬菜,提高大棚的利用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中军帐村经济发展势头正劲,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军帐村定能改貌换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