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琴:养父也是父 孝老莫迟误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李昊)在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村民中,都相互传颂着一句话:久病床前有孝子,养女当如王亚琴,普普通通的十四个字,却演绎出一位当代孝子的感人事迹,今天我们一起去王亚琴的家里看看。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 村民 雷秉春:好两个娃就是好,一天搀扶来搀扶去,给端吃端喝,你看给洗衣服 暖被子,提尿盆子,那确实在我村里就是好。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 村民 贾亚荣:亚琴姐一天在我伯父跟前好太太,一天不出远门不舍得去,不论去那都给伯父把饭做好。

小寒后天气一天天的冷起来了,这天太阳还算不错,王亚琴陪着81岁的老父亲王顺礼,坐在墙角晒暖暖聊天,老父亲穿的暖和,干净,体面。王亚琴把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干净净,老父亲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他的房间里,干净整洁,无异味。今年50岁的王亚琴,并非王顺礼的亲生女儿。五十年前,刚出生八个月的王亚琴被王顺礼抱养回家。虽然当时家里穷,但是王顺礼夫妇尽心的呵护着这个小女孩,时光荏苒,慢慢的小女孩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在王亚琴二十岁的时候,上门提亲的人络绎不绝。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 村民 王亚琴:当时父亲让我出门,我不想出去,管我妈。

当时,父亲王顺礼的意思是,女儿如果遇到好人家,就可以出嫁。那一年,父亲王顺礼已经五十多岁了,母亲的身体也不太好,善良的王亚琴,招了上门女婿,选择留在父母亲身边照顾她们。白驹过隙,王亚琴的两个子女慢慢长大,双亲的身体一天天差了起来。

王亚琴:那就是我妈瘫痪三年,照顾了三年要喂吃喂喝,我从来没吃过一口热饭, 先给我妈喂完我才吃。

屋漏偏逢连阴雨,没多久父亲的身体也出了问题。

王亚琴:十五年前就得下脑梗了,他也啥都做不了,就靠我和娃他爸,以前我养了三头母猪,下个猪仔。就是看病一年住院,一花也就五六千元,压力也大,经常药也不离,我每次上街去就给他捎些药拿回来,有些药也很贵,一买都是几十块钱成百块钱一瓶,经济上压力大很,两个娃上大学,没有多大来路钱,就孩子爸修个鞋。

那几年,王亚琴夫妇俩真的很绝望,双亲的病,再加上两个子女上大学的费用,把整个家压的喘不过气来,因为父母亲的病,王亚琴也没有办法出门打工,全家的收入很微薄。除了经济上的压力,伺候双亲的那段时间,王亚琴留下了终身的病痛。

王亚琴:有时三四点就醒来,也睡不着,腰疼。

在人生最艰难的日子里,乐观的王亚琴,总是这样安慰自己。

王亚琴:辛苦一点没有啥,只要一家子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行,住院花费就是花了还能挣,只要把老人照顾好就行了。

前些年,除了养猪之外,王亚琴还包了十几亩地,在王亚琴夫妇起早贪黑的努力下,父亲王顺礼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两个子女也大学毕业了,大儿子还在西安成了家,这下王亚琴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王亚琴:以后还要对老人好,孝敬老人,让他活的好一点,也没有啥好吃的,有多大能力给老人多吃点就行了,吃饱穿暖就行了。

不善表达王亚琴,朴实的言语,让我们看到了她内心的光芒。在王亚琴的影响下,住对门的贾亚荣深受启发。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 村民 贾亚荣:肯定有启发,我现在好好把我娃抓紧,人家供养两个大学生,经过人家的行为,我也看着好,在我老人跟前也好。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 副支书 周更娃 :我们村在每一年都搞,好公婆 好媳妇评选活动,每年都在正月初一举办,搞这个活动的目的,为了群众能孝敬老人,尊敬老人 关爱老人。

积善之家必有馀庆,孝顺的王亚琴,不仅对自己的子女,邻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2018年正月,她还被双河村评为好女儿,正在影响着一个个双河村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