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手记| 陈省利:不负盼望 助力脱贫

2018-12-21 19:13:53 来源:三农前线

2017年,中国电信渭南分公司的干部陈省利被选派到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陈省利沉下心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和贫困户交朋友,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这位第一书记。

近日,渭南市要表彰一些脱贫攻坚的创业之星,大荔县就选中了韦林镇仓溪村的王建,记者来到村委会时,第一书记陈省利正在看王建创业之星的上报材料,那么王建是如何成为脱贫攻坚的创业之星呢,记者跟随陈省利来到了王建所开的饭店。

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 村民 王建:饭店是,因为贫困,有了国家的扶贫政策之后,有了(创业)的想法,在村上的第一书记和包联干部的帮助下,给我的指标,才在信用社贷的(贴息)贷款,才慢慢把饭店给办起来。现在是整整营业一年,现在的收入还比较可观,一月收入一万元,现在生活过得非常好,要感谢国家的政策,还要感谢第一书记和包联干部。

别看王建现在的生活有了改善,但是早些年因为家中父母得了重病,导致了家庭贫困,生活一度很困苦。王建告诉记者正是帮扶才有了他现在的生活。对于以后的发展,王建的心里也有一些打算。

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 村民 王建: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到以后,把我的店扩大,做到最好,还想帮助一些和我一样的贫困户,把他们扶持也一样,和我一样走到致富的道路。

陈省利告诉记者,仓溪村处于三河交叉口水源充足,而且地势平坦特别适合发展桃子产业,但是种了桃树之后这个销售一直是村民们心中的难题,陈省利发现这个问题后立马着手去解决。

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 第一书记 陈省利:我们来了以后为了打消贫困户的顾虑,叫他不愁卖,所以一个是从品种上更新以后,能卖上价钱,另外一个是从我电信来说一个是可以给贫困户兜底。贫困户卖不出去的我电信公司可以,给员工福利一样的(收购),把这个解决销路问题,下一步我们就是想着通过电商,卖这个预售桃,因为桃的保质期是一个礼拜,所以这个通过预售,提前把桃卖出去,到了摘桃的季节,贫困户把这通过我们万润合作社,把桃发给客户。通过这个来解决大量桃的销售问题。

为了更好的带动贫困户种桃子,陈省利联合村上成立了万润合作社,合作社有着20亩的桃园作为村集体经济每年的收入给大家分红,来到园区我们碰上了在园区务工的张转社,张转社的家中有6口人,由于父母年老孩子还在上学,他就是主要劳力,在一场大病之后,张转社就不能干重活,因为还有老人小孩要照顾,所以在了解他的情况后,陈省利就安排他们夫妻俩来园区务工。

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 村民 张转社:在我们万润合作社的园区,我媳妇在那打点零工,我是人家需要的时候,去帮忙,基本上还可以,一月我和我媳妇两人基本就能收入3000元左右,通过这来说一年下来还能解决一些问题,从这一点我觉得陈书记这人,是一个好人。

张转社告诉记者,他家里还种了4亩桃,因为是才栽的树,所以还没有挂果,但根据他的了解这个品种的桃一亩能卖到6000元,明年挂果之后也就又有了一笔不错的收益。加上他还发展短期养殖产业。说到这里张转社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 村民 张转社:以后生活就有大的变样。

只是靠搭建电商平台销售可不够,对于仓溪村的桃子产业今后如何延伸产业链,陈省利的心里也是有很多的想法。

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 第一书记 陈省利:另外我们就是还有个打算,就是把这个桃园产业从这个光卖桃,向旅游延伸,一个是我们桃园有4000多亩,一连片,桃花开了以后风景很好,准备搞一个桃花节。第二个就是想着通过外地人来认租这个桃树,我们委派这个贫困户,来搞这个日常的管理,来把这个桃经管好。这个就是给贫困户带来了日常打工的收入,也起到了宣传我们仓溪桃果的作用。

自包联沧溪村一年以来,陈省利联系单位给村上硬化了村部广场和村委会办公设施更新,安装空调三台和电脑4台。协调硬化生产路1.6公里。协调公司投资5万元,为仓溪村建设《智慧仓溪》信息化平台,进行光纤入户。给贫困户和村干部办理电信扶贫业务,降低了贫困户通信支出,方便群众办事。记者也找到村上的干部来谈谈他对陈省利工作的评价。

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 村支书 李增华:我短短接触这半年来,第一书记从渭南包联我村以来,是兢兢业业,在帮扶这块也给我们解决(难题)比如说我地里的泥石路两公里,都是通过电信公司来协调修了两公里路。所有村两委干部对陈书记评价很高。

看到自己的帮扶成效,陈省利也是感慨良多,就给记者讲了下他驻村帮扶一年多的感受。

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 第一书记 陈省利:这个帮扶工作我是带着感情来,一个是这个仓溪村是个移民回迁村,仓溪村群众在三门峡工程建设的时候,对国家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现在产生了贫困现象,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有义务有责任,帮着群众脱贫,共同步入小康社会。

兢兢业业的帮扶脱贫,群众也说这扶贫是真正的扶贫,看到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认可,陈省利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心里一直流淌着这么一段话。群众看着我们,贫困户盼着我们,当务之急是让贫困户放心,扶贫是真正的扶贫,才能更好的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完成脱贫致富。----陈省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