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手记 | 刘涛:争取让每一户贫困户都有脱贫的办法

来源:农家四季2018-12-14 21:07:51

(记者 张创飞)澄城县韦庄镇有个村叫伏龙村,这个村是一个贫困村,今天我们要讲述的第一书记扶贫故事就是关于这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涛的,他来自渭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一起来看看刘涛是怎样在伏龙村开展扶贫工作的。

来到伏龙村,我们得知刘涛正在走访贫困户,为此我们跟随他来到了贫困户刘双仓的家。据了解,刘双仓家里有4口人,大儿子长期患病,小儿子还在上学,全家的生活重担就靠刘双仓夫妻俩。

澄城县韦庄镇伏龙村村民  刘双仓:一直娃有病,在西安人民医院,澄县医院看,当时这个病要30万,胆囊有病变,西安人民医院要30万元,我就把娃带回来了,我看不起,我没有那么多钱,最后澄县矿务局医院看的好了些,能花个十来万元,小儿子一直上学,一年得3万多元,政府扶贫一年能给6000元。

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刘双仓几乎喘不过气来。面对这样的贫困家庭,如何才能帮扶他们脱贫,第一书记刘涛入村得知后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澄城县韦庄镇伏龙村第一书记  刘涛:老刘说他年轻的时候给人当小工,当大工,会盖房,这两年家里边事也多,再一个农村这些年盖房的也少,没有活源,他说看能不能给他找些活,他拉一支工队,这样的话和他自身的技能相结合,他可能就有出路,经过一沟通,包括跟村上书记沟通,这个人还是比较能行,因为这人在村里边人品比较好,也勤快,就是家庭负担重,把人拖垮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想办法,尽咱自己努力给找找出路。

经过多方联系沟通,刘涛终于给刘双仓找到了活路,就是给邻村的产业园大棚建耳房。除此之外,村上的修路,村部修缮等活都让刘双仓干,刘双仓这下总算是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这一干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了。

澄城县韦庄镇伏龙村第一书记  刘涛:从前年就开始了,从刚开始他一个人干,然后带着他邻居,亲戚两三个人干,到现在已经组建了一个12人的小工队,也算是个小包工头,干出来的活质量也非常好,口碑也非常好。他这12个人里边还有贫困户,带动贫困户跟着他一块受益,其中一个贫困户今年一年跟着他干也挣了一两万块钱,对我们来说的话,感觉也非常欣慰,咱就是多跑跑路么。

有了这些活可干,加上刘双仓勤快肯吃苦,这一年下来给他家也带来了不少收入,最多的时候一年就挣了十多万元,这一下就缓解了他们家窘迫的经济现状。

澄城县韦庄镇伏龙村村民  刘双仓:多亏书记这些帮扶干部扶持我,不是帮扶的话,咱还摸不到这些活路。

有了第一书记的帮扶,刘双仓短期内很快就实现了脱贫。这时刘书记又开始考虑如何让他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并且发挥他的特长,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走出困境。

澄城县韦庄镇伏龙村第一书记  刘涛:后边我们也会邀请老刘把我们村的园区这些修修补补的活,一些他技能范围内的能干的活,都让他去干,因为让他干我们也放心,对他也是个帮助,他也能带动其他贫困户,也能来务工。

刘双仓重操旧业实现了脱贫,同村的贫困户王育民走的是另一条路子。在见到王育民时,他正在自家的樱桃园里修剪樱桃树,虽然天气寒冷,可他却干的满头大汗。

澄城县韦庄镇伏龙村村民  王育民:家里边原先就是因学致贫,两个学生,大的在大连的海关学校学习,老二在榆林化工学校上学,一年光生活费学费就得四五万块钱,咱地里收入根本就不行么。要供两个大学生,对于没有一技之长的王育民来说,仅靠几亩农田显然难以实现。刘涛在得知后,带领帮扶队员宋涛找到王育民,商量如何脱贫。

澄城县韦庄镇伏龙村村民  王育民:宋涛老跟我说,眉县那边发展樱桃,你要不也发展些樱桃,就栽了樱桃树。收益以后我看还行,他跟我说,叔你再发展些,然后我就把葡萄树挖了,再发展了这几亩,我也跟邻居,见到村里人就给说,咱们发展樱桃,村里已经发展了200多亩樱桃了。

自从经营起了樱桃,王育民家每年有了至少5万元的收入,现如今两个儿子也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据了解,自从渭南市综合执法局帮扶伏龙村以来,先后为该村修缮村道路面,安装路灯,整修村部办公条件,为村集体产业园建设出资出力,等等这些,使整个村容村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的贫困户也基本都有了切合自身实际的脱贫项目。

澄城县韦庄镇伏龙村第一书记  刘涛:我们一共87户贫困户,目前90%已经脱贫了,目前还有11户21人,也就是一些五保户,低保户,我们在进一步做工作。今年我们新建了52个冬枣棚,发展冬枣产业,明年筹划发展一个樱桃产业园,把樱桃产业园再发展起来,通过园区带动群众致富。

第一书记刘涛带领两位队员驻村帮扶,他们居住的就是村部一间房子,三个人同挤在一间屋子,而且自己准备的餐具,平时就自己做饭吃。艰苦的扶贫环境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热情,在刘书记的民情日记当中,我们能看到都是村里的大情小事,却一点看不到记述他们自己工作生活的话语。

澄城县韦庄镇伏龙村村支书  景国杰:包联同志真正辛苦,通过这两年发展,你要问贫困户的满意度,基本上对包联单位,对刘书记到每一户,都是很热情,你今天也看到了,真正是因户施策,每一户都给想办法让脱贫,刘书记的工作,在韦庄镇不管哪个部门来都是认可的,也辛苦,真正是对工作负责任。

编辑:唐蓉